农行杭州西湖支行:科技领航智慧便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4日17:38分类:中资银行

面对数字化转型的新时代,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积极呼应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城市战略,响应总行“推进数字化转型再造一个农业银行”的战略部署,对杭州西湖支行(以下简称“西湖支行”)进行了全新设计打造,建成了全国农行首批“5G+场景”智慧银行。

5G与新兴科技的融合为商业银行革新传统金融业务模式、重塑银行业生态、创新客户服务体验带来了无限可能。目前,西湖支行已经实现人脸识别数据5G推送、移动服务5G漫游和数字看板5G管理。西湖支行在内部搭建了人脸识别系统,客户到达银行后,即可自动识别客户身份,实现实时对接服务。此外,西湖支行在ATM、超级柜台、掌上银行等多渠道全面应用人脸识别技术,并将语音导航、语音交易嵌入具有自主专利的智能一站清柜台,实现支付结算刷脸通办、语音交易智能交互,提升客户体验。

智慧体验伴随业务办理全过程。在等待业务办理的过程中,客户可以在互动桌面上自主选择自己的风险偏好、年龄、资金需求等信息。银行通过以大数据为支撑的后台分析系统为客户精准画像,提供合适的金融产品。在办理业务的过程中,西湖支行依托超级柜台、移动PAD等智能设备,加快网点人工服务网向网点智能设备端、移动客户端拓展,摆脱传统银行对人工高柜的依赖,实现场内、场外快速办理业务。

在智慧管理方面,西湖支行整合网点运营资源,通过设备互联、系统互联、信息互联及前后台互动,形成网点管理数字看板,全面展示交易额走势、月度热销产品、各区域实时人员数量、异常状态预警等信息,为网点提升设备运营、服务调度、营销协同、风险管理的精细化、智慧化水平提供了数据支持。

智慧网点的建设也体现在市民的生活场景。近日,垃圾分类成为了社会热点话题,如何强化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也是各地不断探索的一个问题。在西湖支行的外墙就树立着一块互动屏,市民可以在完成三个有关垃圾分类的互动环节后,在银行内领取奖励。此外,西湖支行首设公共支付自助机,市民在银行即可实现教育、交通违法和公民个人事项的缴费和取票。西湖支行还着眼于周边的金融生态建设,打通内外部多平台数据,融合线上线下资源,开发周边商家的产品展销平台,客户可直接线上扫码支付,线下交易取货。(余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