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商银行发布金融创新支持乡村振兴实施方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5日18:31分类:地方银行

新华财经上海12月5日电  近日,上海农商银行发布《金融创新支持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到2022年末,该行计划全口径涉农贷款余额不低于600亿元,保持上海地区市场份额第一,同时进一步实施涉农贷款减费让利措施,减轻涉农主体融资成本。

据了解,方案聚焦金融产业扶贫、支农金融产品创新、资金供给渠道拓宽、服务手段提升及服务覆盖面扩大等,以实现涉农郊区网点全覆盖为目标,重点加强对乡村振兴示范村的金融辐射及服务能力,建立健全网格化营销体系、优化网点功能布局、提升服务效能,构建“三农”服务全网地图。

创新金融支农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效能

作为上海市深耕“三农”领域的商业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已建立了较为完整的支农金融服务产品体系,并将根据上海现代都市农业信息化、融合化、全流程化的发展特点,探索开发系列特色产品,建立适应乡村振兴的体制机制创新,促进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

方案提出,作为推进上海市“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三园工程建设的重要举措,上海农商银行将为各项重大工程全面配套“三农”金融服务方案;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扶持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农业产业及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绿色农业;重点支持上海市具有区域优势的农产品品牌,以培育百家名优主体为目标,举办千场金融服务会,提供品牌塑造、销售渠道推介、金融支持等综合金融服务,用品牌提升农业竞争力。

提升服务手段,助力农民长效持续增收

为促进农民就业人数增长,上海农商银行将支持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抓住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机遇、营造旅游搭台、产业唱戏新格局,积极扶持新兴业态成长,着力培育壮大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盘活土地资源、壮大集体经济;研究开发大学生返乡创业贷、民宿贷等系列特色产品,为广大农民群众解除后顾之忧。

同时,定期为涉农主体开展种养殖农技培训,并以“融资、融智、融技”为立足点和出发点,启动包括地产农产品支持计划、优秀扶贫人才支持计划、“新农人”培育发展支持计划等长效支持计划,对农民参加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再教育等学习教育活动给予积极支持。

发挥集团化优势,下沉金融服务重心

作为一家集团化经营的商业银行,上海农商银行计划与第三方专业机构在上海合作设立“‘三农’金融保险服务站”,延伸金融服务触角。该行将大力推动移动支付等新兴支付方式在基层乡镇的普及应用,推出、推广符合农村、农业、农民需要新型移动支付产品,不断优化账户服务,做好服务乡村振兴配套金融基础工作。

同时,协同35家村镇银行及嘉善、昆山、湘潭三家跨区域支行,发挥地域优势,强化支农支小战略定力、进一步下沉服务重心至乡镇、村队,持续输血、攻坚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让乡村振兴的成果惠及更多百姓。

据介绍,截至2019年10月末,上海农商银行涉农贷款余额已突破500亿元,存量合作社贷款客户逾440户,覆盖国家级、市级和区级合作社。(杨子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