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广西区分行积极探索广西自贸区金融服务创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6日15:27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南宁12月6日电(记者何丰伦)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广西自贸区”)正式获批以来,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快速行动,集合各条线业务骨干组成服务广西自贸区专家团队,迅速研究出台了广西自贸区金融服务方案,并开展了一系列自贸区金融创新探索,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参与广西自贸区建设。

储蓄卡、备付金:直面跨境企业需求

广西是国内最大的甘蔗生产地,每年逢甘蔗丰收季,国内劳务公司都会聘用越南劳务人员到广西务工。开展跨境劳务合作也因此成为了边境城市凭祥经济发展的重点内容之一。

一直以来,越南劳务人员的劳务费用都是通过现金发放,越南劳务人员再兑换成越南盾带回越南。这“既不方便、不安全,也不利于人民币的跨境推广。”

9月10日,建行凭祥支行为越南劳务人员开立了建行系统首张越南劳务人员储蓄卡。

“这是自贸区跨境劳务金融服务的一个新突破,为后续尝试为越南劳务人员代发工资进行了探索,也为边境跨境人民币推广打开了新窗口。”

与此同时,建行光分行落户首个跨境人民币备付金账户,允许非银行支付机构与广西有资质的商业银行合作,为企业和个人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提供人民币结算服务,这是广西自贸区实现贸易投资便利化进程中落实的具体事项。

9月19日,建行南宁朝阳支行携手南宁五象支行成功开立广西自贸区首个跨境人民币备付金账户,用于服务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进出口货物贸易项下的人民币支付结算。

“这是拓宽跨境人民币业务领域的一项创新成果,也是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与政府、第三方支付机构合力探索金融服务便利化以及金融创新服务广西实体经济的先行先试,为后续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支付结算建立了良好开端。”

据介绍,为推动业务落地,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专家团队积极开展可行性研究、实地调研、合规风险甄别、运营和服务方案设计以及人员培训等,确保了方案可行有效,也成为了当地首个获得备案的跨境人民币第三方支付业务试点银行。

全面推动跨境园区人民币交易结算

聚焦食品饮料、健康养生、生活服务等行业,400家中国企业与160家马来西亚企业出席,三小时百余场洽谈,现场签约581万林吉特(约合987万元人民币)……

9月21日,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携手建行马来西亚子行在广西南宁成功承办中马经贸对接会,为中马两国企业搭建了两国企业贸易交流平台、银企合作平台,积极推动多方合作共赢,共享商机,共谋发展。

对接会上,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中国建设银行(马来西亚)有限公司、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加强联系,共同促进中马两国企业经贸合作互利共赢。

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扩大人民币面向东盟跨区域使用,是广西自贸区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的重点之一。

9月25日,建行南宁五象支行成功办理广西自贸区首笔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资产转让业务,金额达6000多万元。这是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在参与服务广西自贸区建设,特别是在跨境人民币资产转让业务方面的一次积极探索。

9月22日,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与广西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签订合作办学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面向东盟区域人才培养与产学研一体化基地,共同推进面向东盟的金融合作。

根据约定,双方将通过“新金融人才产教融合联盟”与建行大学等平台开展合作,加快推进面向东盟的金融交流培训基地建设,积极探索集惠民金融教育、企业培训、学生联合培养、产学研协同创新、高端智库建设为一体的多元共建模式,打造产学研融合标杆品牌。

创新“丝路薪资汇”服务跨境劳务合作

随着对外开放的加速推进,中国企业外派员工到境外工作,外籍员工到中国工作将日益成为常态。

由于涉及跨境,企业在发放员工工资过程,不可避免将面临汇率变化风险大、资金在途风险、流动资金缺乏导致无法及时发放工资等一系列难题。

建设银行创新开发“丝路薪资汇”产品,可为跨境企业外派境外员工、境内企业聘用外国员工实现批量跨境代发薪资,进行国际收支统计间接申报,用科技手段优化银行工作流程,化解汇率风险,简化财务核算,满足企业财务管理需求,甚至可在企业流动资金暂时困难时,为企业发放贷款,实现“跨境民工惠”功能。

“丝路薪资汇”已于10月上线,对推动广西自贸区跨境劳务合作,促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的规范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目前,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正立足自贸区金融创新政策,充分发挥建行“融资+融智”服务优势,积极做好广西自贸区一系列物流园区、跨境园区、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的金融服务,争当自贸区金融创新与服务的探索者、先行者和引领者,持续为自贸区建设贡献建行智慧和方案。(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