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稳金融“组合拳”继续发力 将在多方面优化金融供给

证券日报2019年12月09日10:38分类:监管动向

记者 包兴安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0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专家认为,明年稳金融发力点集中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来制定政策,将会在多方面优化金融供给。

今年以来,稳金融工作积极有序推进,监管部门打出了一套稳金融“组合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监管部门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准方针,从稳住宏观杠杆率、平稳有序处置高风险机构、大力整顿金融秩序、应对金融市场波动风险和补齐监管制度短板五个方面有效发力。

“整体来看,2019年稳金融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微观经济主体充满活力,重要金融机构稳健运行,金融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序推进,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得到有效化解,监管机制进一步健全,为明年的金融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盘和林说。

盘和林表示,明年的稳金融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发力点集中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来制定政策,如有效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打通金融资源配置到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持续打击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活动,有效处置各类金融机构风险,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保持经济稳中求进。

“稳金融更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盘和林称,金融稳定和实体经济发展的关系密不可分,若企业自身提高创新能力和盈利水平,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做支撑,许多金融风险将不攻自破。因此,监管层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强化结构性体制机制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各方政策合力,稳住市场预期和企业家信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盘和林表示,要纵深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从化解影子银行风险来看,近年来银行机构资产多层嵌套、高速扩张和规模虚增的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影子银行规模大幅缩减,但与此同时2019年的贷款增速低于预期。未来除了压缩影子银行规模,更要持续加强影子银行治理体系的顶层设计,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从多方面优化金融供给,保持信贷投放平稳扩张,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