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苏州分行:“智慧”的养老金融探路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2日14:28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南京12月12日电  中国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1.9%,0-14岁人口占比降至16.9%。完善养老服务迫在眉睫。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要求发展养老普惠金融,推动解决养老服务机构融资问题;支持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开发养老型理财、信托等养老金融产品。

“纵观发达国家实践,金融是养老服务体系构建的核心要素之一。”中国银行苏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中行是国有大行,理应为地方养老服务发展贡献百年金融力量,为全国金融支持养老服务探路。”银行人的初心与使命始终绕不开“家国一体、义利天下”的济世情怀。

目前,中国银行苏州分行在探索“金融+科技+养老”新模式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正围绕老年人、养老服务机构等核心目标客户深度融入当地养老生态圈,打造“智慧”的养老金融体系。

“常青树”专属卡普惠老年群体

“发展养老金融是商业银行践行普惠金融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银行苏州分行个人数字金融部副总经理费斌说,苏州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2018年苏州老年人口达183万,占到户籍人口的26%,老年群体日益丰富的金融需求亟待满足。

中国银行苏州分行自2014年面向45周岁以上的养老客户群体首次推出专属借记卡——常青树借记IC卡,发卡量已达10万张。该卡专属定制,围绕养老客户需求提供专属产品和服务,不但具有存取款、消费、投资等基本金融功能,还具有惠办卡、惠用卡、惠理财、惠健康、惠消费等多项贴合老年人需求的优惠服务。

例如,针对老年人比较迫切需要投资保值但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特点,常青树卡的惠理财服务中,经常会推出收益较高、专属独享、安全稳健的投资类产品,如结构性存款、表内理财、养老客户专属理财等;产品可在柜台、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和快信通等多渠道便捷购买。

“这张卡我用几年了,卡片不收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和补换卡工本费,每个月3笔ATM跨行取现手续费可以减免,还能买到风险低、收益高于同期产品的专属理财产品,不但是养老金卡,更是理财卡。”61岁的老客户张阿姨说。

据悉,常青树卡精准定位老年客户群,以“一张卡”为媒介切入养老生态圈,逐步集成与生态圈其他主体——政府部门、社区、养老院、医疗卫生机构、保险公司、旅游公司等的合作,全方位渗透老年客户群的“衣、食、住、行、游、学、娱”。

试点构建“1+N+1”智慧养老平台

中国银行苏州分行是中国银行系统内最早探索智慧养老的分支机构之一,下辖常熟分行先行先试,积极参与常熟智慧民生建设,摸索“政府—企业—金融”合作共建闭合型养老产业生态圈的路径,为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寻找答案。

2018年末,常熟老年人口突破33万人,几乎每三个人中就有一名老人。常熟正在建立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信息为辅助、医养相融合的“五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

“常熟养老体系落地的核心环节是‘1+N+1’智慧养老平台。”中国银行常熟分行行长祁德元说,1是中国银行,N是养老院、护理院、养老中心等各类养老机构,还有一个1是第三方公司。该行已经落实智慧养老平台工作的第一步:提供便捷、安全的线上支付以及查询、对账、清算于一体的综合支付方案,以“穿针引线”的协调者与组织者角色融入当地养老生态。

目前,常熟分行已与常熟市民政局签订“智慧养老”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在当地养老机构推广落实“智慧养老”项目,通过系统对接、平台接入、设备投入等方式,记录老人从入院登记、入院评估、入院审核、住院建档、到办理出院等养老机构全流程泛信息的平台化管理,进而针对养老机构、住院老人及其家属提供定制化的系列金融服务。

常熟分行共获批与17家养老机构合作“智慧养老”项目,并即将进入实施阶段。常熟市敬老院院长说,中行将金融服务接入医养融合管理系统,极大方便了国外或外地子女支付各项费用。

“未来的养老金融体系必然是‘智慧’的。我们要用跨界思维,不断创新,与养老产业上下游互联互通,挖掘大数据应用场景。” 祁德元说,中行的目标是搭建一个高度融合、广泛集成的高科技平台,深度介入养老全场景,在“陪伴”老年人与养老产业上下游企业成长的过程中,不断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形成“银发金融”专业品牌。

“金融+非金融”激发养老市场活力

中国银行苏州分行的服务范畴并不局限于金融领域。优质的非金融服务是中国银行苏州分行赢得老人客户群体长期信任与认可,加强客户黏度与品牌美誉度的又一“利器”。

“中行将综合金融服务的触手延伸到养老生活各方面,包括饮食起居、医疗医护、消防安保、休闲娱乐、报警呼救等,旨在让养老生活更加安全与便利。”中国银行苏州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姚红良说。

中国银行苏州分行与苏州市人社局合作,建设社银平台系统,实现社会保险信息系统与中国银行信息系统联网对接,保障养老保险待遇发放业务联网办理,发放数据及时安全交换,发放金额准确无误。

自2017年开始, 中国银行苏州分行与苏州市体育局、苏州市广场健身舞运动协会合作,每年持续开展“中国银行常青树杯”苏州市广场健身舞大赛。去年赛事历时3个多月,120多支队伍、近2000名中老年人参加了比赛。

“中行出资出力组织社区老人参加广场舞活动,极大丰富了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苏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是国有大行社会责任在小事情、小细节上的体现。”

据介绍,中国银行苏州分行还与社区、村委会合作,开展“金融进社区、金融进农村”宣传教育活动,向社区及农村老年人讲解如何识别人民币假钞、识别和防范各类电信诈骗、识别非法集资和辨别非法金融广告、保护自身利益,帮助最易上当受骗的老年人提高防范意识。

“下一步,中行将围绕提高老年人生活品质的目标,进一步深入研究老年人群体的特征与需求,从打造养老金融品牌、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创新养老信托产品、拓宽拓优拓深养老产业链合作等方面入手,完善区域性养老金融布局,深度融入当地养老生态圈。”费斌说。(王梦菲 吕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