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践行普惠金融 光大银行助力“瞪羚企业”加速奔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2日15:42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吴丛司)“瞪羚企业”和瞪羚有着相似的特质,个头不大,跑得快、跳得高,被普遍认为是成长性好、具有跳跃式发展态势的高新技术企业。当前,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已成为技术创新的生力军,是我国创新能力提升和增长动力转换的重要力量。

知识产权、高新技术是“瞪羚企业”的“无形命脉”,但在融资上只是无形资产。记者日前调研了解到,由于缺乏有效担保、轻资产等原因,融资难、融资贵成为制约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主要因素之一。

如何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光大银行用“不看资产看发展”“不看今天看未来”的眼光,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普惠产品,优化普惠服务,助力“瞪羚企业”轻装快跑。

北京天工科仪空间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工科仪”)是一家从事太空信息化、智能化和可视化的高科技开发型公司。该企业技术能力强、科技含量较高,但财务制度及公司管理等方面不够规范,限制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在了解到天工科仪的情况后,光大银行北京分行和担保公司、证券公司组成团队为企业提供了债权融资方案,并于2018年为企业发放了50万元贷款用于流动资金周转。今年,该行将授信规模提升到500万元,有力支持了企业的壮大发展。

据介绍,在光大银行普惠金融贷款的支持下,天工科仪实现了快速增长,整体业务规模大幅提升。在技术不断发展,业绩提升的基础上,公司于今年完成了组织架构调整,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电子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并与多家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此外,光大银行积极转变服务观念,变“坐商”为“行商”,主动上门服务,主动解决困难,主动回应热点,切实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难点痛点。

“治理雾霾天”是北京华电光大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光大”)的一大愿景。这家致力于大气污染物治理的环保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于2013年,并于2017年6月挂牌新三板。目前,华电光大主要聚焦技术研发、系统建设,大部分员工是技术研发人员,前期研发投入成本高使这家企业面临资金瓶颈。

光大银行北京分行在了解到华电光大的困境后,第一时间上门走访,并根据企业的经营情况、上下游客户和融资需求,为其制定了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方案,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让企业享受到国家支持小微企业、扶持高科技企业的政策红利。

光大银行北京分行为华电光大发放1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后,双方业务合作更加紧密,目前就光大集团联动服务企业、代发工资、信用卡、个贷等业务进行进一步磋商,将于2020年第一季度落地。

光大银行党委委员兼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曲亮表示,分行把支持普惠金融作为重要发展方向,构建普惠金融服务大格局,让普惠金融归“普”于“惠”。未来,分行将结合金融科技创新迭代的形势,通过应用5G、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金融科技,为企业提供更加多元化、智能化、个性化的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共同实现“普惠金融、共享阳光”的发展目标。

截至2019年10月,光大银行北京分行小微企业普惠金融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3.37%,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5.88个百分点,普惠金融客户数较年初增长7%;新投放普惠金融贷款利率低于上年水平,普惠口径不良贷款率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