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普惠金融 安徽省联社助力乡村增“颜值”提“气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9日09:24分类:地方银行

新华财经合肥12月19日电(记者 吴丛司) 践行普惠金融是农信机构的社会责任和发展路径,服务乡村振兴是农信机构的工作主线和目标任务。近年来,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安徽省联社”)作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力军,在支农支小、普惠金融和脱贫攻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正值安徽省联社成立15周年之际,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的农信系统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18日在合肥举行。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在会上表示,截至2019年11月,安徽省农信系统各项存款余额1.12万亿元、各项贷款余额7820.7亿元。其中,涉农和小微贷款发放量、扶贫信贷发放量、服务网点和服务客户数量等10多项普惠金融指标连续多年位居全省银行业第一。

锐意改革 跑出农金“加速度”

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是安徽特有的精神符号。安徽省联社成立以来,坚持以完善体制机制、激发内生动力、提升服务水平、促进稳健发展为着力点,带领全系统持续深化改革,探索出一条农信改革的“安徽路径”。

自成立之初,安徽省联社即着手推动农信社改革工作,在“成熟一家、推进一家”的同时,针对部分相对困难机构,采取争取党委政府扶持、系统内结对帮扶等方式,做到增资扩股与消化包袱“两手抓”、引资引智引制“三结合”,收到了较好的效果。2014年末,安徽省联社在全国率先完成整省农商银行改制工作。

邓向阳表示,15年来,安徽省联社带领全省83家农商银行,以服务“三农”为宗旨,始终坚持支农支小定位不偏向,充分发挥农村金融、普惠金融、民生金融三大主力军作用,为实体经济发展源源不断注入金融活水,自身也逐步发展成省内业务规模最大、机构网点最多、覆盖范围最广、服务群体最多的地方金融机构。

针对“小法人”治理能力不足、易受不合格资本控制等实际,安徽省联社构建“坚强的党委会、规范的股东大会、健康的董事会、尽职的经营层、有效的监事会”五位一体的公司治理新机制。进一步明确“三会一层”的职责边界,强化对农商银行高级管理人员的履职考核和行为监督,逐步形成制衡有效、激励兼容的治理体系。

充分发挥省联社的“大平台”作用,围绕“管理”“服务”两大核心职能优化,坚持刀刃向内抓改革。行业服务方面,重点办好单个农商行办不了、办得贵的事情,着重抓好科技支撑、产品研发、支付清算、教育培训、协调沟通等方面工作,牵头建立系统内流动性互助机制,提升全系统整体竞争力。行业管理方面,对法人机构充分放权,重点盯住“小银行”管不好、管不住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狠抓制度流程建设,强化科技管控与审计监督,为农商银行行稳致远提供坚强保障。

贴心服务 奏响农金“最强音”

邓向阳指出,安徽省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业特别是全省农信系统的支持。多年来,安徽省联社引导全省农商银行立足县域、服务社区、支农支小,为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贡献出坚强有力的“农金力量”。

在服务实体经济上出实招。安徽省联社制定服务民营企业“八项措施”,持续开展金融服务“家家到”,主动上门问需,为客户“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截至2019年11月,安徽省农信系统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929亿元,服务客户数70.51万户,分别占全省总量的35%和50%。

在支持三农发展上求实效。安徽省联社出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大力支持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金土地”农户贷款、“基地+农户”组合贷款、“两权”(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林权抵押贷款等一大批契合“三农”需求的产品应运而生。截至2019年11月末,安徽省农信系统涉农贷款余额4453.29亿元,市场份额占全省三分之一以上。

在践行普惠金融上做实功。一方面,围绕金融便民,着力构建“传统网点+金融服务室+流动银行+电子银行”全方位的金融服务网络。另一方面,围绕金融惠民,以更多优质产品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表示,安徽省农信灵活采用“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拎包银行”等形式增加了涉农信贷投放,提高了金融扶贫精准度和便利性,将农村金融服务到从“最后一公里”延伸到“最后一步路”。

精细管理 激发农金“精气神”

安徽省联社抓包袱化解、抓内控管理、抓业务发展、抓文化建设“多管齐下”,经过十五年的不懈努力,整体走上了一条良性、稳健、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按照“加快处置存量风险,全面控制新增风险,着力化解单体风险,严格落实管理责任”的工作思路,安徽省联社采取债务重组、重点清收、依法诉讼、市场化处置、优质资产置换和财务核销等多种方式,化解信用风险;坚持内控排查、从严问责、警示教育并重,严控案件风险;紧紧依靠地方党委政府和监管部门支持,稳妥处置一批风险点。通过“开源”“清淤”并重,扭转了农信社包袱重、风险多的被动局面,显著增强了全员信心。

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钟园指出,要防范化解过度授信带来的风险积聚,坚持增量扩面与提质增效兼顾。安徽的农村综合改革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举措,建成了资金密集、人才聚集、配套完善的国际一流金融后台服务基地。

此外,安徽省联社开展内控好、服务好、效益好的“三好银行”创建工作,把内控好放在第一位,夯实管理基础。通过严格验收、定期复检、奖惩分明,不断提高“三好银行”含金量。同时,坚持制度管人、流程管事、科技管控、审计监督相结合,建立起覆盖所有业务、所有岗位的制度流程体系,搭建在线交易风险预警、远程集中授权、事后监督等十多个风控平台,充分发挥行业审计“放大镜”作用,及时查错纠弊、堵塞漏洞,夯实风险防控最后一道防线。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