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成立九周年 政策性金融助力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0日17:22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福州12月20日电(江宏伟)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以下简称“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自2010年12月成立以来,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助力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

9年来,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始终同八闽热土的发展同频共振,奋力推进新时代福建建设,累计向实体经济提供融资支持超过4000亿元,其中发放贷款近2700亿元,截至目前表内外贷款余额931.40亿元,余额较成立初期增长7.3倍。

该行通过持续稳健、源源不断的政策性金融“血液”,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作出贡献。

图为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大楼

图为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大楼

聚焦主责,支持产业转型升级

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落实主责主业,持续加大对集成电路、纺织化纤、金属加工、动力电池、电力工业、汽车造船、石油化工等千亿级产业集群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累计发放贷款1600亿元,有力支持相关产业育龙头、铸链条、建集群、铸平台。

图为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授信110亿元支持建设的福清核电站5-6号机组

图为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授信110亿元支持建设的福清核电站5-6号机组

其中,该行支持福建恒申控股集团并购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下属福邦特股权项目,帮助企业成为全球生产规模大、技术先进的己内酰胺生产企业;为锂离子动力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新建生产线和进口矿产原料提供融资支持,并支持其与上汽集团合作建设宁德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累计向福清核电、南日岛海上风电一期项目、连江北茭风电项目等发放电力基础设施建设贷款121亿元,支持构筑清洁经济的能源保障体系。

近年来,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每年投放制造业贷款占当年全部投放贷款总额比例均在七成以上,制造业贷款新增额连续多年处于福建领先水平。

发挥优势,推动外贸平稳发展

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立足职能定位,充分利用政策性金融产品、服务、技术和信息等优势,在推动外贸平稳发展中担当主力行,成立九年来累积发放支持外贸产业贷款近1800亿元,支持实现进出口商务合同金额约800亿美元,外贸产业贷款占全部贷款投放量的八成以上。

今年以来,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加强与福建省商务部门银政合作,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从“保规模、降成本、扩市场、避风险、强服务”五个方面出台措施,创新支持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

目前,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制定3年1000亿元支持外贸专项资金投放计划,现已完成投放计划的50%,并根据市场情况审慎降低部分外贸企业信贷执行利率;安排专项规模支持中铝瑞闽、力聚物流、元成豆业等重点企业自美以外市场进口关键原材料和中间品、扩大欧日传统市场和非洲等新兴市场出口,累计发放贷款超过390亿元;会同商务部门在全省各地市举办近二十场外贸政策宣讲会,覆盖企业近千家。

此外,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在首届进博会上与多家企业签订融资意向协议,后续提供融资近130亿元,支持实现商务合同金额超52亿美元,利用“中博融”产品为企业进口关键技术设备和重要能源资源提供超过290亿元授信支持,并在第二届进博会现场与8家福建省重点企业签订融资协议,意向授信金额185亿元。

紧抓机遇,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福建长期以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保持紧密的经贸合作联系,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抓住发展机遇,以银政合作为平台、以重点项目为依托,为福建“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累计发放支持“一带一路”贷款超过400亿元,贷款余额283.28亿元,项目涉及境外能源资源开发、远洋渔业、境外工程承包、国际产能合作等领域,覆盖“一带一路”沿线二十余个国家和地区。

图为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提供4亿元融资支持的中国武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肯尼亚特比-摩亚雷(A2)公路

图为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提供4亿元融资支持的中国武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肯尼亚特比-摩亚雷(A2)公路

其中,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发放近百亿元贷款支持福耀集团投资建设汽车玻璃工厂和生产基地;支持福建省重点远洋渔业企业宏东渔业有限公司在毛里塔尼亚建设远洋渔业基地;以行内合作方式为北部湾集团和吴钢集团在马来西亚中马关丹产业园投资建设350万吨钢铁联合项目提供综合金融支持,支持该项目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国际产能合作标杆;支持中国武夷集团在非洲承建肯尼亚特比-摩亚雷(A2)公路项目,有力支援非洲基础设施建设。

创新机制,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积极探索和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推动福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近年来,该行从完善机制、扩大规模、降低成本、优化服务、纾困风险等方面入手,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不断加大对民营企业融资融智支持力度,推动与民营企业的合作共进。

9年来,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支持福建省内近百家民营企业的238个项目,累计发放超过560亿元贷款,目前贷款余额261亿元。该行通过直贷模式支持福建盼盼集团、华峰新材料、三棵树涂料、龙净环保等省内百强民营企业和重点企业稳健发展。

同时,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撬动金融同业资金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该行今年来通过牵头或参与银团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各类项目10个,累计发放银团类贷款25亿元;并积极会同福建省商务厅落实每年30亿元中小微外贸企业专项贷款额度计划,通过与福建海峡银行、泉州银行合作开展转贷款形式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自合作开展转贷模式业务以来累计发放转贷资金超过70亿元,支持小微企业超过600家。

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始终坚持“保本微利”经营原则,根据市场情况合理降低贷款利率让利小微企业,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主动作为,推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

基于福建丰富的红色文化、绿色生态和海洋经济等特色资源,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主动布局,助力地方培育“红绿蓝”特色产业。目前,该行与龙岩市人民政府签署银政合作协议,为古田学院提供4.5亿元融资,支持古田学院建设党性教育培训基地;支持武夷山高起点打造国家公园,并大力支持福建海上风电、新能源等绿色产业发展;与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从港口建设、船舶建造、海洋捕捞、海产品加工、冷链物流运输到境外远洋渔业基地建设等方面助力福建加快建设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推动海洋经济全产业链做大做强。

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提供融资支持的福建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全球首制227米深海采矿船

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提供融资支持的福建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全球首制227米深海采矿船

自成立以来,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已累计发放支持“红绿蓝”相关产业贷款分别为118亿元、166亿元、270亿元,截至目前“红绿蓝”产业贷款余额超过300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35%以上。

雄关漫道,行稳致远。过去的九年里,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改革创新、拼搏进取、追求卓越、跨越发展,服务福建外向型经济发展,助力福建企业释放创新活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该行将继续深耕八闽大地,发扬“敢为人先、爱拼会赢”的精神,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稳健的步伐,为促进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的篇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