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与期货市场深度融合 大商所产融培育基地成抓手

证券日报2020年01月06日10:45分类:中资银行

记者 王 宁

如何作好服务实体企业的广度和深度,一直以来是期货市场务实发展的终极目标。近些年,随着以期货交易所为主导的产融结合新模式不断多元化,银行也逐渐与期货进行深度融合。现阶段,银期合作正在围绕“深”字做文章。

日前,《证券日报》记者在跟随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调研团队走访中了解到,自大商所产融培育基地概念提出以来,目前各基地建设已全面落地开花,成果显著。多位银行和产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产融培育基地已成为了普及期货理论、服务实体企业、加强金融与实体深度融合的有力抓手。未来,期待依托产融基地平台,继续紧跟市场步伐,在互换、仓单、基差等衍生品领域深耕细作,搭建起运用金融工具服务实体企业的有效桥梁。

银行与期货深度融合

期货市场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使命。但由于相对“小众”,期货市场要拓展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就需要依托和联合更广泛的力量。在此背景下,银行与期货的深度融合、建设产融培育基地已成为了事实。

日前,在大商所调研团队的组织下,《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建设银行和民生银行。在走访中获悉,银行涉足期货领域的深度已超出业内预期,成绩斐然,通过银行的跨界协助,期货市场可以更好地为实体企业服务。

“银行业与期货业的跨界合作能够迎来新高潮,得益于期货业的开放和创新步伐加快。”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裁邓星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同时,伴随着期货公司在资管、风险管理等创新业务的探索、落地和成长,银行在期货资管、仓单融资、场外期权、大宗商品避险等多个领域持续研发新的银期合作模式;从期货FOF资管产品到CTA委外合作,从标准仓单质押、套保融资到期货子公司授信,从场外大宗商品避险到挂钩商品期货指数的产品发行等,银行都在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与民生银行同样深度融合期货的还有建设银行。建设银行大连市分行副行长率长江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说,早在2002年,公司便涉及大宗商品业务,涉及贵金属、基本金属、能源、矿产、化工、农产品总计6大类、28个品种,合约标的可涉及境内外、场内外所有活跃合约,交易工具涉及远期、期权、互换等;具备丰富的大宗商品衍生品业务经验,可以为客户提供一揽子衍生品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客户通过建设银行开展衍生产品业务具有节省交易保证金、交易便捷、安全可靠、综合服务的优势。” 率长江说,近两年与大商所在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国际市场拓展、场外期权试点项目等都有合作。同时,我们在场外市场交易平台建设和基差贸易推广等方面也进行了密切、深入合作。

据了解,除了上述两家银行外,多数银行都有与期货展开了相关的合作,进行了深度融合。其中,产融培育基地就是标志。

据邓星梅介绍说,借助大商所产融培育基地申请主体首次放开至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契机,民生银行初期便积极参与其中,借助自身强大的师资、研究、客户力量,投身于推动大宗商品客户避险服务,扎实推进民企战略,强化客群分层经营。希望通过产融基地的搭建,以客群为主导,对基层进行大宗商品专业技能培训,弥补基层专业知识及大宗商品领域经验的匮乏,进而将商品避险意识传导给产业客户,为产业客户的实体经营保驾护航。

银期合作场景丰富

据悉,随着近些年银行的不断参与,银期合作取得的成绩非常明显,模式多元化、涉及领域普遍,以及业务前景较为广阔。据了解,仅民生银行在2019年便发行了200多亿元挂钩贵金属、能源、黑色、农产品价格和商品指数的近10个结构性产品,同时,还在资产管理、融资服务、风险管理等领域展开了银期合作。

“在强化银期协同机制方面,基于对银期生态圈的服务内涵、发展方向、产品创新以及风险理念的认知趋同,民生银行与交易所、期货公司不仅在场内外资金存管、清算的合作更加紧密,在资产管理、融资服务、风险管理等领域也都构建了顺畅的业务模式。”邓星梅说,目前与近10家期货公司建立境内外资管产品通道准入合作;为4家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提供综合授信服务;连续3年深度参与交易所场外试点项目,利用场外衍生工具助力农户和民营企业提高抗风险能力;利用券商及期货风险子公司在大宗商品场外衍生业务的合作渠道。

据率长江介绍,自2016年开始,建设银行便积极参与大商所服务实体经济创新试点工作,率先在全市场提出了“贸易融资+场外期权”、“境内外联动套保+场外期权”创新项目。在大商所场外市场业务创新合作方面,建设银行作为首家入围2017年农产品场外试点项目的银行机构,并在2018年场外期权创新试点项目成功落地,这为银行与大商所合作提供了新方向。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与期货开展合作,可充分发挥自身客户优势及资金优势过程中,有效嵌入要素平台的风险管理功能,扩大产业客户对衍生品业务的应用空间,进一步深化银期合作内涵,充分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效率。

据介绍,下一步建设银行将通过基差贸易融资,推动大宗商品贸易双方更多采用基差贸易形式,一定程度上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同时,通过产融培育基地的运行,能够真正做到产融结合,充分发挥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风险规避作用,为提升产业链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保驾护航。

邓星梅也表示,接下来民生银行将借助大商所多元化的“1+N”银期合作创新模式,借助民生银行银期生态圈的经营理念,将依托产融基地合作平台,继续紧跟交易所步伐,在互换、仓单、基差等衍生品领域深耕细作,搭建起运用金融工具服务客户的有效桥梁。

企业点赞产融培育好成绩

记者了解到,产融培育基地面对的群体除了银行外,相关链条的产业企业也是主要对象,其中就包括了农产品加工和运输企业,能源和化工类加工企业等。同时,企业对近些年产融培育基地所取得的成绩纷纷点赞。

九三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北大荒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首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是集贸、工、农为一体的大型大豆加工企业集团,公司以大豆加工为主营业务,目前大豆加工总量位居全国第三,油脂加工总量位居全国第三。同时,也是大商所产融培育基地平台之一。

“我们希望通过产融培育基地外部引进和内部培养的方式,涌现出一大批期货交易、基差交易以及套期保值能手,为油脂行业输送人才。”九三粮油下属子公司中垦国邦(天津)有限公司运营部期货经理宋磊说,公司目前已经有多名优秀员工多次在业内大会上做讲演和培训,积累了丰富经验,这得益于产融培育基地的培训体系。

据了解,2019年大商所-九三集团产融培育基地进行了多场的培育工作。通过产融培育基地的普及,让企业掌握利用期货及期货衍生品工具来进行风险规避的方式方法进行培育,不再是单纯的套期保值,而是利用衍生品工具来参与市场,基差交易平台、含权贸易,通过对期货市场价格趋势性波动的研究,帮助决定库存管理、原材料定价管理等。

宋磊表示,产融培育基地帮助了油脂油料企业完善人才培育,借助期货公司力量尝试在与下游企业的基差合同中嵌入期权,使油脂油料期货市场与我国油脂压榨产业紧密联系。此外,通过培训提高了上下游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的风险管理水平,让企业理解期货不是盈利工具,而是风险管理平台。“油脂行业中不懂基差,不会做期货套保的企业都面临着被淘汰的风险,我们就是要帮助这些企业一步一个脚印的完善自身不足。”

大商所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自2017年提出产融培育基地概念以来,目前已与全国18家产业企业及金融机构合作成立产融培育基地,各基地一直积极开展各类市场培训工作。截至2019年10月份,18家基地共开展了49次(期)培育活动,累计培训企业2360余家次、学员4094人次,产融培育基地逐渐成为在行业内较有影响力的品牌,基地体系结构上也从单维度产业培育向多维度产融结合培育升级,将银行纳入基地体系,发挥产业链金融的作用。同时,2019年基地培训着重以龙头企业为枢纽,以基差交易、场外期权等工具为切入点,带动一批产业客户参与利用期货市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