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大行寻心仪伙伴 合资理财公司在路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7日09:46分类:理财产品

新华财经北京1月7日电(记者吴娟娟) 1月6日,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除中行、建行以外,其他多家大行正在筹备合资理财公司。伴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型资管机构设立,我国资产管理行业有望形成多元竞争格局。

业内人士表示,资管行业竞争越充分,参与机构越多元,就越能给广大投资者带来更多利好。

多家大银行积极筹备

“有一个项目小组在负责推进。”被问及合资理财公司的筹备进展,一家大行的部门负责人说。但他并未透露更多细节。据了解,目前工、农、中、建、交中至少有四家大行在筹备合资理财公司事宜。

外资机构跃跃欲试。一家全球资管规模排名前五的外资机构中国区负责人表示,其对合资理财公司非常感兴趣。“我们布局中国有两大方向,一是准备申请公募基金牌照,二是准备找合作伙伴共同设立合资理财公司。”这位负责人说。

“我们寻找的合作伙伴需满足三个条件:潜心做资产管理业务;与我们在产品、客户等方面的理念接近;对养老金投资业务有兴趣。”他坦承,“合作伙伴不好找,总部不愿做非标,双方在建立合作关系前就要明确这个问题。”

多家外资机构中国区负责人表示,已将参与合资理财公司的方案提交总部,部分机构担心竞争过于激烈不能牵手“心仪银行”。例如,一家资管规模达千亿美元的外资资管机构中国区负责人说:“中国的五大行都在行动,这是一个很好的机遇。但我们可能无法与头部大行或股份制银行牵手,资管规模达万亿元级的外资机构太多了。”

2019年12月20日,中国银保监会批准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和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合资设立理财公司,东方汇理资管出资比例为55%,中银理财出资比例为45%。同日,有媒体报道,贝莱德携手淡马锡与建行,签署非约束性谅解备忘录,正在商议设立由外方控股的合资理财公司。1月6日,贝莱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合作处于初期,尚无可披露信息。

业务范围或不超出理财子公司

前述资管规模达千亿美元的外资机构中国区负责人表示,合资理财公司是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体现,也是银行理财业务转型的探索。

当被问及合资理财公司将开展哪些业务时,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将与中银理财紧密合作,并向中国银行零售网络提供投资方案以及适宜的市场推广工具、服务。资管新规向银行理财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此背景下,上述人士表示,合资理财公司将支持中银理财发展,并在投资者教育、投资者保护方面向中银理财提供帮助。

金融监管研究院资管部总经理周毅钦认为,合资理财公司的业务范畴不会超出理财子公司的四大业务范围。不过,具体业务范围还需监管层进一步明确。周毅钦预计,合资理财公司可以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兼具公募基金和银行的优势。

开放超预期 重塑资管格局

2019年7月出炉的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提到,允许境外资产管理机构与中资银行或保险公司的子公司合资设立由外方控股的理财公司。随后,2019年12月20日,东方汇理和中银理财合资的理财公司获批筹建。

金融开放政策正以超预期的速度落地。合资理财公司的出现,对于中国资管行业意味着什么?周毅钦表示:“外来的和尚不一定会念经。从中外合资基金公司的经验来看,双方股东建立信任、实现优势互补需要耗费很多心力,中外方股东需要磨合的地方有很多。”记者在与合资基金公司的负责人沟通中了解到,在对待创新方面,外资机构合规严格,对于不确定的东西,宁可错失机会,也不愿意贸然上马。

中外股东观念差异可能制约公司发展,不过对于资管行业来说,合资理财公司是一个充满想象空间的新生事物。伴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型资管机构设立,我国资产管理行业正在形成多元化竞争格局。(中国证券报)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