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走进菲律宾”座谈会 拓展外贸发展新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0日09:36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福州1月10日电  菲律宾当地的投资贸易环境如何?如何深化企业与菲律宾的经贸合作?企业对政策性金融的需求有哪些?1月8日下午,在“一带一路走进菲律宾”贸易促进座谈会上,福建省商务厅、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达沃总领事馆、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及福建省重点企业嘉宾、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一年的外贸工作布局,拓展“一带一路”新机遇。

当天的座谈会由福建省商务厅、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共同主办。座谈会现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达沃总领事馆总领事黎林详细介绍了菲律宾的总体概况和贸易投资环境,特别是菲律宾南部地区的贸易投资环境和机遇。

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钟木达表示,菲律宾有华侨200多万人,其中福建籍约占80%,深化闽菲经贸合作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钟木达说,福建将持续加大对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在减税降费方面优先向外贸企业倾斜,在新兴市场的开拓方面继续给予企业必要的支持,在企业海外投资、转移部分出口能方面提供各种便利等,为外贸企业扩大出口提供有利的发展环境。

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王须国表示,进出口银行将依据相关规定,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政策性金融支持。“融资+融智”是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服务企业的优势和经验。当天座谈会上,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还邀请了保险、法律、智库、商会等机构,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一站式”服务。

菲律宾市场前沿动态、外贸企业减税降费相关政策及政策性金融机构配套支持举措受到参会企业高度关注。与会代表就各自企业在与菲律宾贸易往来中的政策诉求、资金需求、产业对接、投资招商、国别差异等进行了探讨。

与会企业代表说,中国驻达沃总领事黎林就菲律宾市场商机所作的介绍及现场答疑,信息量很大,给企业带来了新的合作契机和发展机遇。

紫金矿业集团国际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廖建生表示,座谈会信息对企业帮助大,经过这次座谈交流,对菲律宾市场有了进一步了解。

钟木达表示,希望企业抓住当前的重要发展机遇,发挥菲律宾华人华侨纽带作用,在矿产、农业、渔业、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园区建设等方面加强产能合作,在融入当地社会,助推当地经济发展上作出表率;希望企业能充分利用石狮市场采购、菲律宾展会等平台,把福建更多物美价廉的优质商品介绍给菲律宾人民,同时加大对新鲜椰子、榴莲等菲律宾水果,金枪鱼等水产品及当地矿产的进口,促进双方贸易互利共赢。

福建是外向型经济省份,2019年1月至11月,全省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1.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4%,高于全国4个百分点;出口7510.9亿元,同比增长8.8%,高于全国4.3个百分点;进出口、出口增幅在前6大进出口外贸省市场中均位列第一;进口4488.3亿元,同比增长2.7%,规模较上一年跃升1位至第7位,增幅高于全国2.7个百分点。2019年前11个月,福建省对菲律宾出口492.5亿元,同比增长26.4%。(詹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