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邮储银行:根植红色赣鄱打造“金融赣军”样板

央广网2020年01月10日09:57分类:中资银行

W020200109580103202770

1月9日下午,江西省人民政府召开全省金融工作座谈会。会议旨在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全省金融发展情况,分析研判当前经济金融形势,部署安排2020年全省金融工作,推动产业与金融深度融合,加快全省金融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亚联主持会议。省直单位及金融监管机构,各设区市政府、赣江新区管委会、省直管试点县(市)政府、金融办(局),驻赣金融机构,地方法人机构,重点企业,地方金融组织及行业协会等有关负责同志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由会议主持人宣读了由省委组织部、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组织评选的2019年全省金融领域担当作为先进典型通报,通报表彰了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动金融改革创新、促进金融高质量发展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16家先进集体和5位先进个人。其中,作为全省200多家各类银行业机构,300多家各类证券经营机构,40多家各类保险机构,20多家省级法人金融机构仅两位获奖者之一,江西邮储银行党委书记、行长肖天星被评为“担当作为先进典型”荣誉称号。这也是继2018年荣获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工作者和江西省劳动模范后,2019年荣获了新时代江西杰出企业家、江西十大经济人物等荣誉称号,肖天星同志再次因出色业绩和担当实干获得省政府等的充分肯定,也用实际行动和出彩成绩当好了全省邮储银行担当实干的高管表率。

据悉,2018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明确要求改进年度考核,推进平时考核,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做好平时激励、专项表彰奖励工作,满怀热情关心干部。2018年8月,中共江西省委制定下发相关实施意见,提出着力建立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抓改革谋发展促稳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根据党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就金融领域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中共江西省委组织部、中共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联合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全省金融领域广大干部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的工作方案》,进一步引导激励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广大干部员工在积极稳妥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中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本次给予通报表扬的16家先进集体和5位先进个人是全省金融领域担当作为先进典型的首次表彰、首批及时奖励名单,也是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具体落实。

敢于担当是企业家精神最关键的要素。2014年1月3日,湖南邮储银行党委书记、行长肖天星履新江西邮储银行,作为江西银行业交流任职时间最长的省分行行长,肖天星带领江西邮储银行牢牢把握“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个根本,全面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定位,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在聚力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走在前列,持续实现了社会、企业、员工效益“三丰收”以及物质、精神、生态文明“三提升”,成为名副其实的“金融赣军”主力军。2014年以来,江西邮储银行累计向江西投放各类资金超7000亿元、净增超1537亿元,每年均提前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全年信贷净增指导计划;2018年,还提前1年多实现了2014年5月江西省人民政府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达成的五年内净增投放江西资金不低于100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主要目标,提前1年多实现了江西邮储银行与10个设区市人民政府签订的首个五年战略合作协议主要目标。尤其是刚刚过去的2019年,向全省投放资金达1430亿元,当年净增超266亿元,贷款增速达16.78%,列省内六大国有银行第1位。各项贷款余额从2013年末的315亿元攀升至2019年底的1852亿元,是2007年至2013年末各项贷款余额的5.88倍;六年来连跨15个台阶,贷款结余列全国邮储银行第10位和全省银行业第9位。且资产质量保持优异,各项贷款不良率仅为0.54%,不到全省银行业平均水平的1/3。

在集团公司和总行的战略引领下,2019年这家分行继续保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态势,综合绩效考核暂列全国邮储银行第5位、连续六年位居全国邮储银行前8位,连续六年以“优等生”的姿态全面答好了党建“政治考卷”、经营“效益考卷”、转型“发展考卷”、管理“能力考卷”、民生“群众考卷”、协同“开放考卷”等高质量改革发展的“六张考卷”,更屡屡刷新着该分行的荣誉墙。2014年以来,荣获了全国和全省五一劳动奖、全国金融系统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省文明单位、全省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奖、江西省优秀企业、全国交通运输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全国金融系统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交通运输党建文化建设优秀单位、江西省十大经济人物、新时代江西杰出企业家、江西企业100强等每年200多项重大荣誉,一大批员工分别当选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劳动模范。出色的金融服务工作成效得到了包括近三届江西省委书记、省长在内的全省100多位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及众多监管部门领导、集团公司领导、总行领导的批示肯定和高度赞扬,以及中央和各级主流媒体每年超2.1万篇次的点赞报道。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曾给予该分行“两个非常出色”“三个亮点突出”以及“如果全省所有的金融机构都像邮储银行这样,我们江西省的经济社会发展会更好更快!”等极高评价。

数字与荣誉的背后,既是变的力量,更是不变的初心。“我们用实践证明,在服务三农、民营小微等实体经济的薄弱领域上,江西邮储银行不是喊喊口号、做做姿态,而是实打实做、做出影响。”肖天星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到江西以后,肖天星最关心的始终是服务“三农”、民营小微问题,倾注心血和精力最多的也是思考和研究“三农”、民营小微工作, 采取倾斜政策和投入人财物最多的是改进和提升“三农” 和小微金融服务,带领全省邮储银行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之路,为全省银行业探索了经验、提供了模式。在全省建立实体网点1474个、数量为省内国有大行第1位,其中县及县以下网点占比超过87%,结存服务的客户数超过1900万户。目前小微企业贷款结余、年净增和同比增幅均列省内国有大行第1位。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结余近374亿元,当年净增超44.67亿元,完成监管计划的190.88%;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结存超8.25万户;涉农贷款结余超661.56 亿元、年净增超28.31亿元,结存服务的涉农主体超23.8万户;制造业结余超182亿元,年净增超39.5亿元,增速列全省银行业第1位。累计投放再就业贷款超337亿元,惠及超38万人次下岗再就业、妇女创业、大学生创业人员和返乡农民工,列省内国有大行第1位。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近32亿元,年净增超6.7亿元,完成总行下达全年计划的177%。此外,在与江西省委、省政府10多个部门和50多个市县区人民政府、100多家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的基础上,2019年又完成了持续深化“借(造)船出海”战略,陆续与全省11家设区市人民政府、省高速公路投资集团、江铃集团、江西省湖南商会、建设银行省江西分行、九江银行总行、恒大集团江西公司、裕民银行总行、绿地集团江西区域总部、省国防动员委员会经济动员办公室等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坚定担当起江西中部崛起的金融“助推器”。

据悉,在江西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共同拼搏下,2019年,江西省贷款余额达3.57万亿元,同比增长16.78%,增速连续32个月居全国前5位,当年增加5034.15亿元,同比多增368.27亿元。这样的速度对于江西来说并不容易。回顾江西金融业的发展历程,改革创新是最鲜明的特点,快速发展是显著的成就,与时俱进是最突出的标志。尤其是近20年,根植于当地资源禀赋,瞄准长期困扰地方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以服务“三农”“双创”等为突破口和着力点,围绕“小”字另辟蹊径,发挥“小”贷款的功效和作用,做大总量,做强结构,开辟出欠发达地区金融发展的新天地。

“邮行现象”是“江西现象”的缩影,“江西经济”是江西邮储银行长期发展的基础。肖天星表示,无论时代怎么变迁,无论经济金融形势多么复杂,江西邮储银行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的战略定位不会偏,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不会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初心不会变,将更加主动融入江西红色、绿色、古色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局中,向改革挖潜力、用创新增动力,扬优势激活力,以更加生动、更加完美、更加蓬勃的发展作业为不断开创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贡献更新更多的江西邮行力量!(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陈露 陈仕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