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严防中小银行机构风险 遏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4日09:57分类:监管动向

新华财经北京1月14日电(记者吴丛司)当前中小银行机构的风险情况如何?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方面,银保监会做了哪些工作?资管新规的过渡期是否会放宽?中国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13日对这些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银保机构风险总体可控 个别中小机构风险较高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表示,总体上看,银行保险机构的风险总体可控,各项运行和监管指标都处于合理区间,但确实有个别的中小机构风险较高,有的风险正在暴露。

肖远企表示:“对于这些问题,银保监会时刻保持警惕,对这些机构进行排查和名单制管理。2019年银保监会处置不良资产达2万亿元,化解了这些机构的信用风险。另外,银保监会要求对新增贷款进行严格筛查管理、风险控制。”

肖远企指出,对于高风险的中小金融机构除了常规手段,也要采取主动出击的一些措施。2019年,银保监会会同人民银行依法接管包商银行,对恒丰银行、锦州银行进行风险处置和改革重组。此外,银保监会还对其他机构采取了多种方式化解风险,如处置不良资产、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兼并重组等。今年,银保监会将采取综合手段处置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并根据每家机构的不同情况,采取分类措施进行化解。

据银保监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4.44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812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87.63%,较上季末下降2.97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3.49%,较上季末增加0.04个百分点。

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 防范金融风险

去年以来,银保监会持续加强金融监管,坚决治理市场乱象,妥善处置重点风险,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了关键进展。其中,市场最为关注的是抑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这一问题。

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表示,2019年,银保监会严厉查处银行保险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房地产贷款增速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未来,银保监会将坚决落实“房住不炒”要求,严格执行授信集中度等监管规则,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持续遏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

此外,银保监会还做了四方面工作。一是有效防控银行业信用风险。银保监会加大不良贷款暴露和处置力度,商业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资产管理;稳妥处置化解企业债务风险,健全债权人委员会工作机制,帮助企业降杠杆、减负债、提效益。

二是继续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进一步规范同业、理财、表外和信托业务,清理压缩脱实向虚、结构复杂、交叉传染的金融资产。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风险持续收敛,三年来影子银行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16万亿元。

三是有效治理网络借贷风险。截至2019年末,全国实际运营网贷机构248家,较年初下降76%,机构数量、借贷余额及参与人数连续18个月下降。

四是持续整治金融市场乱象。市场乱象存量问题持续减少,增量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一批重大非法集资案件得到严厉查处。2019年,银保监会处罚银行保险机构2849家次,处罚责任人员3496人次,罚没合计14.5亿元。

资管新规过渡期内对个别困难机构采取灵活措施

近段时间以来,资管新规过渡期的问题引发各方关注。肖远企表示,整体来看,资管新规以及后续的银行理财子公司相关监管办法出台以后,各银行在平稳有序推进业务转型,存量资管业务正在规范。银保监会要求银行机构要认真执行资管新规和相关理财规则,认真地化解存量资产的风险,圆满地在过渡期内把有关工作处理好。

“确实有一部分银行机构资管产品存量比较大,在过渡期内完全到位,个别机构还有一些困难。”肖远企说,我们要求这些机构制定整改方案,原则上必须在过渡期内到位。对存量规模大、在过渡期内确实有困难的个别机构,会研究相关的安排,保证资管产品特别是银行理财产品能够平稳有序规范转型,对个别机构会适当给予一些灵活措施安排。

根据《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相关规定,银保监会、人民银行日前起草了《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通知整体上与货币市场基金等同类产品监管标准保持一致,主要包括:明确现金管理类产品定义;提出产品投资管理要求,规定投资范围和投资集中度;明确产品的流动性管理和杠杆管控要求;细化“摊余成本+影子定价”的估值核算要求;加强认购赎回和销售管理;明确现金管理类产品风险管理要求,对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核算的现金管理类产品实施规模管控,确保机构业务发展与自身风险管理水平相匹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