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持续投放流动性 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创历史单周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9日14:25分类:监管动向

新华财经北京1月19日电(胡玉婷) 央行19日表示, 为对冲现金投放高峰等因素的影响,维护春节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月19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65%,与上次持平。鉴于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净投放2000亿元。

1月13日-1月17日央行累计进行了6000亿元逆回购操作以及3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期。从全口径测算,本周(1.13-1.19)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1000亿元,创历史单周新高。

央行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可以覆盖春节期间的资金需求。随着春节的临近,居民现金需求将持续。

最新数据显示,1月地方政府债券计划发行规模已达7925亿元,加上1700亿元的国债,债券发行缴款合计近万亿元资金,加剧了春节前流动性环境的收紧。

此外,1月同业存单到期偿还量为8862亿元,主要集中在下半月,这也将对春节前流动性形成一定扰动。

中信证券明明指出,春节前后居民现金需求一般会延续到元宵节前后,而后续银行体系流动性仍然面临着地方债发行提速的影响,春节后仍然有地方债发行高峰,央行开展MLF操作补充银行中长期流动性。从弥补春节前流动性缺口的角度看,预计春节前央行仍将持续开展逆回购操作增加春节前流动性支持。

1月23日将有2575亿元TMLF到期。“在TMLF利率优势下各大银行仍然有续作动力,而央行根据有关金融机构前一季度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增量并结合其需求确定2020年一季度TMLF操作金额,不排除TMLF会在续作的基础上再新作一部分数量的可能性。”明明表示。

1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回落。截至11:15,DR001加权平均利率上行5BP至2.4%,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上行8BP至2.72%,DR014加权平均利率下行4BP至2.9%。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