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黑龙江分行金融产业扶贫启动富民新引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22日16:31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哈尔滨1月22日电   “一份利脱贫”扶贫模式,是农行黑龙江分行去年联手地方政府和龙头企业推出的一款金融产业扶贫模式,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

地处松嫩平原中南部的黑龙江省青冈县是典型的农业县,也是多年的省级贫困县。黑龙江龙凤玉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凤玉米有限公司)是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主要产品为玉米淀粉的系列加工,年加工能力120万吨。该企业一直是青冈县纳税大户,对县域经济发展发挥着支柱作用。

在龙凤玉米有限公司的带动下,青冈县当地玉米收购价格普遍高于周边县(市)3-4分钱,对于当地贫困户增收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为提高龙头企业带动脱贫的积极性,去年,农行黑龙江分行按照农总行相关政策规定,为龙凤玉米有限公司存量1.8亿元贷款执行基准利率优惠政策,让利于企业。并有效协调县政府、扶贫办、工信局、各乡镇及关联企业,保障农行扶贫政策与地方政策及时融合,形成脱贫攻坚合力。在此基础上,龙凤玉米有限公司与当地政府签订了《黑龙江龙凤玉米有限公司帮扶一分钱脱贫协议书》。

按照协议,龙凤玉米有限公司根据政府提供的贫困户自有耕地面积,以亩产1500斤玉米,每斤玉米让利1分钱的标准,将提高收购价格后的粮款转账到贫困户个人卡上,并由政府负责组织贫困户签字确认。这项协议,不仅使贫困户直接增加了收入,也保障了贫困户整个生产环节的畅通。

据了解,去年,农行黑龙江分行累计为龙凤玉米开发有限公司投放贷款超过20亿元,保障了全县80%以上的玉米加工由该公司完成。在该企业带动下,全县农民每吨玉米较上年增收40-60元。全县农户增加收入4800-7200万元。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增收幅度较上年增长了36%,高于前二年的增幅总和。2019年该县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

去年以来,农行黑龙江分行持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优先支持具有扶贫带动效应的产业和项目,推动企业建立务工就业、吸收入股、订单收购、协议帮扶等利益联结机制,营建了多种金融产业扶贫模式。去年,该行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7.3亿元,累计带动2.4万户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张中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