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敏捷反应 快速行动 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供给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1日17:42分类:中资银行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口罩、酒精、防护服等防疫物资需求大增。面对疫情防控,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严格按照党中央、监管部门和总行工作部署和要求,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主动跟进防疫物资生产、进口企业需求,敏捷反应,快速行动,充分发挥金融力量的作用,全力保障重庆市防疫物资供给。

火速投放1亿元贷款助防疫物资生产

为保障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满负荷生产需要,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对市经信委梳理的11家企业按属地原则分解至辖属8家支行,定人定责,全部对接跟进,了解企业需求。

在了解到重庆化医控股(集团)下属的映天汇氯碱化工和天原化工等企业是重庆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定的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主要生产消毒水、消毒洗手液等物资,急需资金以满足满负荷生产要求后,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敏捷反应,快速决策,召集相关工作人员返岗,开辟专用绿色通道,在合规的前提下快速审批,仅用48小时就完成了授信方案拟定、方案审批等流程,为企业新增1亿元流动资金贷款,于1月31日全部投放,全力保障了防疫救灾企业资金需求。

目前,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已对存量客户中的医疗物资生产及收储类、医疗机构类等企事业单位授信需求进行密切跟踪,正在为重庆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发起短期流贷新增授信2亿元,以费率和贷款利率优惠方式为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立银行承兑汇票,全力以赴满足防疫企业资金需求。

高效支付助防疫物资进口

1月29日,江北支行收到重庆繁盛机电技术进出口有限公司进口付汇需求,该公司受市经信委委托拟从韩国进口70万支医用口罩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护,生产企业要求必需在30日上午12时前付清货款。

抗击疫情刻不容缓。中行重庆市分行在收到客户需求后,立刻成立分支行联动工作小组,对接总行及监管单位,第一时间对接中国银行首尔分行,确定付款路径及方案,并积极配合企业准备进口付汇所需资料,迅速完成了输机、外汇报备、结售汇头寸及集中授权等事宜,并联系中行首尔行对该笔款项进行入账处理。韩国口罩生产商于当日收到货款并安排发货。目前,该批防护口罩已运抵重庆。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开通绿色通道办理国际汇出汇款业务协助沙坪坝区中医院在德国采购防护服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开通绿色通道办理国际汇出汇款业务协助沙坪坝区中医院在德国采购防护服

简化流程助防疫物资采购    

1月29日上午,中行沙坪坝支行接到沙坪坝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电话,该中心需委托重庆市沙坪坝区中医院紧急在德国采购防护服9600件,德国供应商要求款项必须于1月29日到账。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获悉该情况后,高度重视,一方面在重庆外汇管理部指导下,简化流程,免去企业货物贸易名录登记手续;另一方面紧急召集休假员工返岗,落实汇款及结售汇头寸、集中授权等事宜,积极协调配合客户完成填单、汇款,确保了货款按时支付,物资及时采购。

据统计,截止1月31日,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已为全市医院、企业购买防疫物资开通绿色通道办理相关外汇汇款业务5笔,涉及金额9.03万欧元,19.57亿韩元,协助企业在海外顺利购买医用口罩130.5万支、防护服9600件及消毒液、护目镜等若干。

此外,该行还为承担渝东北片区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救治任务的重庆三峡中心医院提供上门收款服务,为永辉超市各门店、轨道集团所有线路提供上门收款及零钞配送服务;为重庆市长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办理紧急汇款7笔、60余万元,为保民生、抗疫情贡献了积极的金融力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