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中国银行苏州分行敏捷重置企业抗疫物资采购资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1日18:03分类:中资银行

在这个不寻常的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银行苏州分行坚守在抗疫金融服务的第一线,为疫情防控物资进口开辟绿色通道。近日,中国银行苏州分行以敏捷的行动,把一笔看似不可能的业务变成了可能,为企业及时重置了抗疫物资采购资金。

1月29日晚,苏州中行接到总行要求协助退回一笔紧急汇款的来电。原来,某公司受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委托,向韩国供应商在苏州中行开立的个人账户汇保证金647万元,用来预订口罩库存,但最终货源锁定失败。该公司想尽快完成资金退回,以便立即启动其他抗疫物资的重新采购。

正常流程下的退款操作并不困难,但这笔业务面临着两个棘手问题。第一问题是,韩国供应商及其证件、银行卡等都在海外,这意味着没有介质且无法现场办理,且当前没有任何业务证明材料。第二个问题是,该笔业务非常紧急,但由于涉及海外兄弟行配合,需要克服时差立即进行协调沟通。对苏州中行而言,这是一个艰难的业务挑战。

早一秒退回货款,就能早一秒重置资金。苏州中行快速响应,于当晚21点召开紧急电话会议商讨解决方案。在审慎考虑业务风险、客户情况及汇款背景的前提下,苏州中行相关部门共同出谋划策,经过两小时商讨,形成了初步解决方案,并连夜报送总行,争取为此笔业务开辟退款特殊通道。

1月30日一早,总行即组织苏州中行、首尔中行先后召开了三次电话会议,集体研究该笔业务操作的最佳对策。在敲定解决方案后,总分行、海内外机构相关人员各司其职、加快推进。苏州中行协调首尔中行联系韩国供应商,确定业务办理所需的各项材料和流程;总行协调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出具相关情况证明。经过总分行上下齐心、海内外步调一致的敏捷行动,该笔保证金款项最终于1月30日晚18:30成功退回。

此次退款行动面临的操作难点很多,但从接到需求到完成退款仅用了一天时间,充分展现了中行人高效的金融服务能力及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在抗疫之路上,苏州中行也将继续为全社会共同抗击疫情发挥更好更强的金融作用。(朱洁璐 王梦菲)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