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开通普惠金融“绿色通道”支持医疗器械制造企业复工生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2日11:30分类:中资银行

敏捷反应、上下一心,中行打响普惠金融抗击疫情战役

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开通普惠金融“绿色通道”支持医疗器械制造企业复工生产

 

疫情告急,企业告急

春节期间,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彻夜奋战在防救一线的医护人员面临着缺少防护、药物、器械的艰难境地。

社会各级力量众志成城,以各种形式参与到这次抗击疫情的工作中。1月28日,中行授信客户陕西远光高科技有限公司按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通知要求紧急恢复生产,该企业存量贷款余额500万元,是专业研发、生产及销售具有自有品牌、自主知识产权及发明专利的系列功能性医用耗材的高新技术企业,市场覆盖面涉及北京、上海等全国十多个地市,也是陕西省指定医用护目镜、面罩储备企业,是供应医用产品防控疫情的重要支援力量。

1月29日,得知企业恢复生产后,中行西安市北大街支行敏捷反应,主动联系企业负责人了解资金需求,客户结合当前防疫物资短缺的紧急情况核算资金缺口500万元,支行立即将该情况报告至省中行普惠金融应急工作小组。

高度重视,提前规划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形势,陕西省中行党委召开党委会,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特别对疫情期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出要求。随后分管副行长召开公司板块疫情防控应急视频专题会议,强调公司业务条线务必及时制定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及机制。

会议对普惠金融业务进行了重点部署,要求普惠金融事业部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普惠金融业务应急预案并成立工作小组,针对服务疫情监测、防控、治疗的医疗服务、器械及药品等相关行业企业特事特办,加快效率,安排专人值班,开辟“绿色通道”,实施利率优惠政策。

敏捷反应,上下联动

获接急情,中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快速响应,联动北大街支行启动应急预案,召开视频会议远程商讨授信方案,确保普惠金融专项规模。省行党委及时部署授权,根据“特殊时期、特事特办”原则,为避免现场对接活动减轻社会防疫压力,提升贷款时效性,应急工作小组一致同意为客户开通“绿色通道”,在确保业务合规的前提下,分解授信全流程,采用信用贷款方式,将“项目上报、尽职调查、审批、发放审核”等环节关口前移,平行作业同步推进,简化上报资料并执行最优惠利率。

高效作业,成功提款

敲定授信方案后,中行西安北大街支行迅速响应,现场操作,连夜收集项目资料,完善授信提案,1月31日16点30分将项目报至省行普惠金融事业部。

普惠金融事业部召开部门视频会议,协调相关部门协同作战,各相关应急值班人员迅速通过业务系统进行处理,及时线上复核,成功于19点30分完成新增500万、合计额度1000万元的授信审批工作,正式出具授信批复通知书。

紧急协调授信管理部、运营控制部落实上账业务环境,2月1日陕西远光高科技有限公司500万元贷款顺利提款。自该授信项目受理至发放,用时不到24小时,体现了陕西中行在疫情面前敏捷反应、担当责任的精神面貌。

“感谢中行的大力支持!实在没想到贷款这么快就到账了,这笔钱我们马上用于采购原材料,全面恢复生产。”远光高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表示。与此同时,在生产车间内,一包包护目镜、口罩通过生产线即时转移到成品仓库里,急需的物资源源不断发往抗疫前线。

抗击疫情,普惠先行

疫情当前,中行普惠金融应急工作小组将保持与公司金融部的联系与沟通,确保普惠金融专项授信规模。继续加大疫情防控企业授信支持力度,对医疗器械等与疫情有关的行业客户进行逐户梳理,主动了解企业授信需求,用好用足普惠金融信贷政策,申请最优惠利率,加快授信审批进度,优先受理,优先发放。在做好防疫防护工作的前提下,必要时第一时间开展现场尽职。对于遭受疫情影响导致正常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的企业,通过“接力通宝”产品、发放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予以全力支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齐心协力,抗击疫情。陕西中行人将坚定信心,在相关企业积极为疫情灾区贡献力量的同时,通过高效高质的金融服务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减轻企业负担,共克时艰,携手战胜疫情灾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姚正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