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中国工商银行广州分行开通跨境金融服务绿色通道 助力疫情阻击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3日13:01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广州2月3日电  为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中国工商银行广州分行积极落实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和工总行的工作部署,主动践行社会责任,通过为企业开通春节假期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工作的跨境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助力企业采购境外医疗物资,为疫情阻击战保驾护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省外汇局、人民银行跨境办、海关和上级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春节期间中国工商银行广州分行迅速行动,建立统一联络机制,多部门联合行动,随时响应、快速处理,为疫情防控开通了对公结售汇和跨境汇款等跨境金融服务绿色通道。

根据人民银行和外汇局特事特办的政策指导原则,发布特殊时期跨境金融政策和业务办理指引,指导对于假期内涉及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跨境业务和对公结售汇确保优先办理。

指引发布后受到多家客户关注和咨询,截止至1月31日,中国工商银行广州分行共为5家企业办理7笔应急采购防疫物资项下购汇及跨境汇款业务折合人民币900余万元,落实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强化疫情防控“一级响应”金融服务责任担当。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服务工作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精神,中国工商银行广州分行将在以下业务方面为广大客户提供高效、便捷的跨境金融服务:

1、简化进口购付汇服务。对于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所需的疫情防控物资进口,按照特事特办原则,简化进口购付汇业务流程与材料。

2、便利相关结售汇业务服务。办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业务无需事前逐笔提交单证材料;对于涉及疫情防控的个人外汇业务特事特办。

3、便利外汇捐赠资金入账服务。对于境内外因支援疫情防护汇入的外汇捐赠资金,无需开立捐赠外汇账户,可直接通过受赠单位已有的经常项目外汇结算账户办理资金入账和结汇手续;若受赠单位未开立外汇结算账户,可直接结汇并入账。

4、疫情防控所需借用外债不受目前企业外债限额限制,可通过“国家外汇管理局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系统” (http://zwfw.safe.gov.cn/asone/)线上申请外债登记,便利开展跨境融资。

5、便利跨境人民币业务服务。在“展业三原则”基础上凭企业提交的收付款指令直接办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进口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以及资本项目人民币收入资金在境内的支付使用。

6、先行办理相关其他特殊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其他特殊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先行办理并向监管部门报备。

7、结合国家外汇管理局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系统,通过“互联网+跨境金融”,为企业提供海关单一窗口、网银开证汇款、网银及手机银行结售汇和外汇买卖、对公商品交易等系列线上跨境金融服务。

在防疫抗疫工作持续深入的特殊时期,让金融服务更有温度与情怀。中国工商银行广州分行将凝心聚力,以更主动进取的精神,扎扎实实为广大奋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机构和民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跨境金融服务,助力疫情阻击战,共克时艰。(周安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