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银保监局引领行业力量助力抗击疫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4日14:38分类:监管动向

新华财经沈阳2月4日电(记者李宇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辽宁银保监局加强政策引领,凝聚行业力量,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多措并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据了解,疫情期间,辽宁省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开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特事特办,简化抗击疫情相关业务办理流程,降低或减免手续费,提高保险理赔和专项资金划拨速度。对感染病毒的出险理赔客户、抗击疫情一线单位和地区,辽宁省41家人身保险机构开通理赔绿色通道,提出减免保单、申请书、银行账户复印件及就诊收据,取消定点医院限制、取消自费药及自费诊疗项目限制、取消观察期、取消免赔额。太平人寿、合众人寿、华泰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对于已确诊的就医客户,初步判断符合保险责任,即可在保险责任范围内提供预付赔款服务。

工行辽宁省分行、盛京银行等多家机构对所有汇划捐款、抗击疫情专用款项,免收手续费。建行辽宁省分行全力支持财政紧急支付需求,目前已完成2笔、3510万元抗击疫情专项资金的紧急拨付工作。中行辽宁省分行对于抗击疫情相关保险金赔付业务,第一时间予以办理,确保即时到账。

与此同时,辽宁省银行保险机构精准对接医院、医药或医疗设备生产等抗击疫情链条上的重点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保证各类防疫物资和服务不间断。疫情发生以来,辽宁省银行业为抗击疫情相关重点企业或民生领域发放贷款16.7亿元。

国开行、农发行坚守开发性、政策性金融定位,分别启动应急贷款机制和专项信贷安排。截至2月1日,国开行辽宁省分行累计发放应急贷款15.1亿元。为保证抗击疫情期间的物价稳定,农发行辽宁省分行对本地粮油收购、蔬菜配送等企业资金需求和救灾物资贷款需求给予足额贷款计划安排,1月20日至30日,累计投放粮油信贷资金1.11亿元。

辖内商业银行利用自身优势,为抗击疫情相关企业提供了有力支持。浦发银行沈阳分行为沈阳希姆设备制造公司快速投放8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助力疫区CT设备投放。交行辽宁省分行对东北制药等企业开通授信审批绿色通道,保证信贷规模充足。营口银行针对某消毒液企业生产困境,5小时发放400万超低成本贷款,帮助企业扩大生产线。

此外,辽宁银行保险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捐资捐物等多种形式参与到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截至2月1日,辖内银行保险机构以及行业协会累计捐款达1706万元。其中,抚顺银行捐款200万元、营口银行捐款200万元、辽宁振兴银行捐款100万元,沈阳农商银行捐赠价值100余万元的全自动红外体温测试仪,村镇银行累计捐款28.56万元。

辽宁省保险机构向抗击疫情一线人员捐赠保险保障总额达211亿元,为医护人员解决后顾之忧。人保健康辽宁分公司为首批驰援武汉的辽宁医疗队一行137名医护人员无偿提供每人50万元的专属保险保障。泰康养老辽宁分公司为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及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院的全体医护人员提供每人20万元的保障。中银保险免费扩展“医护人员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责任”,对于因工作原因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被保险人,一次性给付最高30万元保险赔偿。(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