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全面落实金融服务 积极助力疫情防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5日12:47分类:中资银行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 根据省委、省政府和总行有关工作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对与疫情防控有关业务开通绿色通道,着力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疫情发生后,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迅速成立以党委书记、行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

针对疫情防控工作,该行党委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强调要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并到网点看望和慰问坚守岗位、开门营业的一线员工,叮嘱支行要切实做好当班人员的健康关怀,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同时,该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同志靠前前服务,带头承担急难险重工作。春节期间,全行党员领导干部24小时备勤待命,随时准备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去。

实现防疫资金高效支付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业务资金清算,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开通“福建地方财政疫情防控支付绿色通道”,设置临时性柜面渠道,满足各地财政单位春节期间防控疫情临时资金拨付需求。

1月26日晚,工商银行莆田市城厢支行接到莆田市卫健委和城厢区卫健委的电话,为防控疫情需要,两家单位需要将财政局紧急下拨的资金划转给各个医院进行物资采购及日常支出。莆田城厢支行立即联系上级行咨询节假日对公业务特殊处理可行性,并迅速联系正在休假的员工,第一时间完成资金支付。

2月2日傍晚,工商银行南平市邵武支行接到财政国库收付中心的通知,急需办理采购疫情防控用品款项划转。为了尽速办理这批为一线防疫人员采购的防疫物品资金划转,邵武支行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召回休假中的相关部门员工返岗加班,启动系统,并以最快的速度将三十余万元口罩等防疫物品代购款划转完成,确保资金以最快速度到位。

据了解,至2月1日,该行累计协助完成防疫资金拨付337笔、共计7869.04万元。

提升线上防疫金融服务

为减少疫情防控期间人群聚集,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倡导客户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融e联等线上渠道自助办理业务,确保线上金融和自助设备为客户提供7*24小时在线服务。同时,所有单位和个人通过工商银行向中国红十字会等慈善机构账户或疫区专用账户汇划捐款、防疫专用款项,一律免收手续费。

1月29日上午9点,工商银行漳浦支行接到了来自漳浦县红十字会的咨询,希望能加急建立二维码收单商户用于募捐资金结算,募捐款作为湖北省各地区疫情备用款。在了解情况后,漳浦支行迅速响应,立即开启绿色通道,简化受理流程,全程陪同办理;经过多级联动,前后仅用了4小时就成功开通了二维码服务,为爱心捐款加上“工行速度”。

近期,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还为宁德市周宁县、霞浦县红十字会开通募捐二维码收款码,为莆田市城厢区红十字会开立外币捐款账,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与社会救助工作。

同时,该行加大“经营快贷”“e抵快贷”等线上融资产品的宣传推广力度。办理线上融资产品的小微企业主通过线上电子签名,即可实现贷款申请、审批、提款、还款等环节。

及时响应客户融资服务

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对接,对涉及抗灾防疫相关医药、防护设备等生产企业和上下游企业的贷款等业务提供授信审批绿色通道,保障贷款规模配置,满足企业相关融资及转贷需求,充分履行社会责任、展现大行担当。

针对小微企业,尤其是涉及防疫相关小微企业,该行设立贷款审批绿色通道,确保以最快速度完成贷款审批流程及相关放款手续,为全力保障各类民生物资生产不间断、运输不间断、使用不间断提供金融支持。1月31日,该行主动与龙岩某食品企业联系,开辟信贷服务绿色通道,上下联动,“特事特办”,半天即完成了客户合同面签及核准放款手续。

加强保障各类场所安全

为营造清洁卫生、安全放心的服务环境,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全面提升自身疫情防控水平,建立疫情日报告机制,每天对员工健康情况及活动区域进行排查登记,并加强网点、办公场所消毒保洁力度,做好员工和到店客户的体温检测,要求网点员工务必佩戴口罩上岗,配备必要的防护物品和设施,为有需要的客户及人员提供免费消毒防疫服务,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网点员工自我保护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此外,该行还利用全辖营业网点的宣传渠道及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众宣传防疫知识,提醒客户重视自身健康、做好自我防护。(江宏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