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已发放防疫相关贷款31亿元 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5日16:54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北京2月5日电(记者刘玉龙)记者从中国农业银行获悉,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小微企业金融需求,该行迅速推出加大信贷投放、实施利率优惠、强化系统支持保障、加强线上金融服务、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等措施,竭尽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安心生产,为疫情中的小微企业保驾护航。1月份以来,全行普惠条线已发放防疫相关贷款31亿元。

具体支持举措包括六点。

一是足额保障信贷规模。对重点疫区和与疫情防控相关产行业的普惠型小微企业的合理信贷需求,在信贷规模上予以专项足额保障。为湖北省普惠型小微企业专项匹配100亿元信贷额度,强力支持重点疫区小微企业发展。农行重庆分行为辖内涉及疫情防控产行业(口罩、消毒液等)小微企业安排专门人员加快办理防疫阻击战相关信贷业务,足额保障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等方面的合理金融需求。近日,该行为重庆一家享有N95口罩生产资质的企业发放“抵押e贷”300万,支持该企业购买原材料,增加生产线。

二是实施优惠贷款利率。对疫情重点保障企业、疫情防控相关行业、其他重点疫区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优惠贷款利率。针对新发放的湖北省境内普惠型小微企业经营性贷款,利率在当前基础上再下调0.5个百分点。如:成都市恒达纺织品有限公司一直专注于医用纺织产品的研究、开发与生产,是一家集纺纱、织布、印染、成品生产于一体的医用纺织产品专业企业。在获悉该企业目前正在加紧生产防护服等疫区紧缺医疗用品并需要流动资金500万后,农行成都分行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在1月30日为企业授信1000万元,其中500万元为无担保信用方式,并已完成首笔放款200万元。从账户开立,到贷款审批,再到成功放款,全流程不超过24小时。

三是降低贷款融资费用。通过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续贷业务等,为小微企业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对湖北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和其他重点疫区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减免除利息外的全部贷款费用。如农行甘肃兰州分行第一时间对辖内医药客户进行详细摸排,了解到有3户授信项下优质药贸企业有用信需求,主要用途为防疫药品及防疫护品供应的流动资金周转,该行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在节日期间加班加点,目前已投放2笔共1300万元贷款,另外1笔238万元力争2月6日前投放到位,对相关贷款实施最优惠利率,且免收除利息外的一切贷款费用。

四是加强线上金融服务。对小微企业全面提供线上开户服务,针对小额、普惠信贷业务,依托“纳税e贷”“抵押e贷”“保理e融”“数据网贷”等线上产品,提供快捷、便利、安全、高效的实时在线信贷服务,充分运用手机银行、电子银行等离柜手段,切实减少不必要的网点和线下服务。如农行北京怀柔支行在大年初二为医药零售企业北京德威治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办理“抵押e贷”,截至1月31日共顺利提款4笔金额86万元,用于采购N95口罩、消毒酒精及其他药品配送到北京的25家门店。

五是推出小微企业专属金融服务。对湖北省和其他重点疫区普惠型小微企业金融需求,简化业务流程,开辟快速通道,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根据需要制定专属方案,提供优质高效的疫情防控综合金融服务。疫情爆发以来,江苏爱特福84股份有限公司资金周转面临困难,主要原材料次氯酸钠短缺,农行江苏分行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在企业原有贷款2000万元的基础上,新增投放贷款500万元,缓解企业复工资金压力。目前,该企业紧急复工后生产的3万箱消毒液已援助湖北武汉。

六是主动对接防疫相关企业,全力满足企业合理资金需求。截至2月3日,已对接疫情重点保障企业和其他防控相关企业83家。如湖北新三友数控机床有限公司垫资参与建设大别山(鄂东)区域医疗中心改造项目,其在农行流动资金借款500万元于2020年2月1日到期,由于医院改造工程投入较多,还款压力较大。农行湖北分行会同湖北黄冈分行专门部署,为企业办理了展期,免除了后顾之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