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自贡中心支行“特事特办”全力确保信用保护工作有序开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6日16:42分类:监管动向

为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全力确保疫情期间的信用保护工作,人民银行自贡市中心支行印发通知,要求辖内接入机构切实保障征信主体的相关权益,本着“特事特办”原则,对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影响的“特殊客户”实施信用保护,助力他们渡过疫情难关。

微信截图_20200206163747

图为人民银行自贡中心支行部署“特事特办”工作

一是坚持准确确定适用范围和基本原则。对因感染新型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的,经接入机构认定,相关逾期贷款可以不作逾期记录报送,已经报送的予以调整。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企业,可依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

二是建立“绿色通道”,完善信用保护工作机制。各接入机构要建立疫情征信异议和投诉业务“绿色通道”,对征信主体的疫期征信异议和投诉优先受理、优先核查、优先处理。同时,运用非现场受理渠道,通过电话、电子邮件、微信、视频等线上渠道接收疫期征信异议和投诉,减少客户外出和交叉感染的风险。另外,梳理明确各级征信异议和投诉工作责任和分工,适应增加业务受理和咨询网点,实现城乡全覆盖。

三是加强统筹,分类处理。对即将逾期的贷款,做好源头系统的征信记录维护工作,避免后期出现巨大的异议处理工作量。运用技术手段在各类产品还款到期日前梳理出客户名单,早布置、早安排,对确认有延期还款需求的“特殊客户”,在得到客户疫情期间的宽限期申请后,在相关业务系统设立宽限期,从源头防止客户新增逾期记录。

四是对已发生逾期的贷款,建立一户一策机制,及时帮助修复信用记录。征信数据归口总行管理的机构,对个贷和信用卡系统中已经发生逾期并生成征信报文的客户,通过单笔异议处理或批量修改的方式处理。各地方法人机构,对已经超过还款期的客户进行确认,对符合认定条件,如还未向人行报送数据的,可以不作逾期记录报送;已经报送数据的,按单笔异议处理。

五是优化征信信息使用流程,细化征信数据报送流程。在办理信贷业务中,上述征信主体提交相关材料证明因疫情影响造成的逾期记录,各接入机构不能作为拒贷、上浮利率的依据;对符合信贷条件的征信主体,其提交的有效证明材料应及时采信,作为授信依据,不能要求客户修改完征信记录后再予授信,可要求客户在授信后的一定期限内完成逾期征信记录的修改。对于地方性法人机构,要求建立完善疫期征信数据报送工作机制,针对各类因疫情影响造成的逾期记录,细化数据调整工作流程,确保合规、高效,尽量减少征信异议和投诉事项。

六是多方位帮扶困难企业和个人。要求各机构主动联系因疫情而无法及时复工,影响收入来源的困难企业和个人,特别是对受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汽车销售、商业物业等行业进行的贷款,通过无还本续贷、借新还贷、贷款展期、重组贷款等多种方式,为符合条件的客户给予延缓还款期限,及时调整还款计划,加强对受困企业和困难个人的征信保护,避免出现逾期记录;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小微企业,可与客户协商合理延后还款期限,暂不视为违约,并且在此期间内新发生逾期的贷款不计罚息;对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最后,严肃纪律和规矩。密切关注社会关切,避免引发纠纷,积极回应客户。各机构应主动向社会公布所提供的征信关爱服务。对于因疫情原因导致短期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贷款客户给予一定还款宽限,对于参与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因病隔离的人员的逾期贷款,不计入逾期征信,不收取逾期罚息。严肃对待信用保护工作,认真组织实施,防止因不作为或乱作为带来的负面社会影响,防止“好心办坏事”。尽快落实工作责任制,建立工作机制,做好相应的工作“登记”,做到工作有迹可循,杜绝一切利用特殊时期对不符合要求的个人和企业做数据调整或其他“夹带私货”的违规行为。(赵思思)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