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银行发挥“四大优势”注入抗击疫情“金融强心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6日16:48分类:地方银行

新华财经南宁2月6日电(何丰伦 王丽)从企业摸排到现场勘查,从审定材料到特批备案……在不到24小时里,柳州银行河池分行为广西生产测温仪企业提供“绿色通道”资金300万元,发挥“人头熟,企业熟,决策快,授信准”的“四大优势”,为抗击疫情注入了“金融强心剂”。

抗疫情:医疗科技企业遭遇“资金瓶颈”

位于河池市宜州区城西经济开发区的广西河池欣绿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医疗器械专业生产企业,生产的手持红外线测温仪能够对大规模移动人群进行快速精准体温测定,帮助安检及医护人员提高疫情检测与防护效率。

2020年春节期间,企业收到政府相关部门1万个测温仪限期采购订单。收到订单的同时,企业的瓶颈 暴露出来,采购原料、原材料、聘请员工返厂复工……都需要大量资金注入。

当地政府部门表示:企业是本地企业,测温仪要找河池市以外的企业或者外省采购,都存在着采购周期长、效率低等问题。财政采购政策明确:没有交货,政府不能付款。

企业财务总监反复计算的结果是:自有资金有限,尚缺生产资金300万元。

战疫情:柳州银行“阵线前移”

柳州银行河池分行行长韦昆明告诉记者:柳州银行董事长黎敦满等领导层对防范疫情高度重视,鼠年初三就暂停休假,领导层全体办公,要求全面摸排属地企业,尤其是与防控疫情密切相关的医药、医疗器械生产、流通企业,通过不遗余力的金融支持,为防范疫情做出贡献。

韦昆明等人初步了解河池欣绿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困难后,立即与河池市融资担保公司深入企业调研。行长、副行长、融资担保公司领导层与企业负责人详细座谈,为企业量身定深入企业调研,并开辟融资“绿色通道”。

韦昆明说:“我们确定的方案是‘线上办理、资料最简、速度最快’,采取银行与融资担保公司评审双向联动,实行在准入条件评估符合前提下实行先投放后完善手续、广西再担保公司线上予以特列审批备案等措施,这几乎是打破所有常规的举措。”

从调查到审批放款,仅仅24小时过后,柳州银行就为企业提供300万元担保贷款,不但解决了企业临时性资金需求,而且有效保障企业开足马力,日夜生产。

抗瘟神:“地方法人”凸显“四大优势”

人头熟、企业熟、决策快、授信准,这是柳州银行作为地方法人支持地方疫情防控中成功注入“金融活水”的“四大优势”。

柳州银行河池分行长期扎根本地,与地方中小微型企业有着密切联系,企业经营状况、现金流水、资金需求、产业发展态势……均在银行手中掌握大量信息。企业的董事长、法人、总经理、财务总监甚至普通员工,都是银行员工的“朋友圈”。

人头熟自然企业熟,熟悉的基本前提下,还要帮助指导企业做精做深做透流水和账目,以最大限度地为企业提供服务。对此,柳州银行河池分行采取的做法是:领导带队,深入基层,详细调研,做好布局,风险防控,阵线前移。

更为重要的是,在抗疫情过程中,柳州银行进行了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用制度打通银行与企业之间的“信息瓶颈”,实现了特事特办、高效审批的优势。

韦昆明表示:“银行将与河池市融资担保公司将加强与获得贷款抗疫物资生产企业的后续跟踪服务,密切掌握同类型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予以指导服务,确保抗疫物资按期生产供应。”(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