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发放防疫专项贷款超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6日21:53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杭州2月7日电 针对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认真落实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工作要求,迅速行动,切实做好金融服务保障工作。近日,根据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关于专项再贷款强化金融支持防控疫情的相关精神,该行开通绿色通道,成功发放防疫专项贷款超亿元。

杭州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定点的生产医疗器械的专业企业,也是本次人行专项再贷款全国性重点支持名单内企业,其手术针线、纱布等产品与湖北武汉等地多家医院合作密切,藿香正气水、消毒酒精、清热解毒液等也是该企业的主营药品。为响应国家做好疫情防控医疗物资供应的号召,企业克服员工复工延迟的困难,加紧恢复生产。在了解该企业订单量大、存在紧急资金需求后,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迅速研究,决定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做好金融服务保障。省分行授信管理部2月3日新年上班第一天就启动“一户一策”优先审批,从信贷准入、授信额度、贷款利率等方面重点倾斜,确保手续在一天内审结,为企业增加1700万元授信额度,并首先成功发放贷款1000万元。该笔贷款业务是人民银行防疫专项再贷款全国性重点企业在交通银行系统内的首笔落地贷款,也是该企业在人民银行防疫再贷款政策下从商业银行获得的首笔贷款。

振德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是在主板上市的绍兴市民营医疗用品制造企业,也是人行专项再贷款浙江省重点名单内企业。疫情发生后,企业加班加点生产口罩类医用辅料。由于正值春节假期及疫情管控,企业面临人员紧张、原材料及物流成本上涨等诸多压力。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主动上门对接企业融资需求,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主动给予优惠贷款利率,并落实安排专人跟踪授信全流程,2月3日成功为企业发放首批用于疫情防控的流动资金贷款5000万元,高效的服务赢得企业高度评价。

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授信管理部负责人表示,我们要切实履行好国有银行的社会责任,切实为防疫相关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保障。据了解,除了上述两家企业外,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又为浙江英特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法人透支融资3950万元;同时为已经纳入人民银行全国性重点名单企业——海正药业(杭州)有限公司新增授信2000万元;为防疫相关企业浙江某制药有限公司新增1000万元授信,用于企业制药原材料采购。

在做好贷款审批发放的同时,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主动落实利率优惠政策。2月3日即研究出台《关于贯彻落实防控疫情专项贷款利率定价的指导意见》,决定对人行名单内重点企业防疫专项贷款实施利率定价优惠,利率上限为贷款发放时最近一次公布的一年期LPR下降100基点,并鼓励经营单位以低于贷款利率上限的利率发放专项贷款。而对未纳入人行名单企业的符合有关标准的防疫专项贷款,指导利率比照央行精神执行。

另悉,根据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五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交通银行总行已经迅速研究出台了26条措施,将主动加强对重要医用物资的生产、运输和销售企业以及生产、供应衣食住行相关重要生活物资的骨干企业的金融服务支持;对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科研攻关等领域设置直接融资服务绿色通道;同时,加强与疫情防控相关领域小微企业、链属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对接,简化流程,快速审批。

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蔡建军副行长表示,我们要将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主动、及时对接好各地政府部门和监管机构,紧紧围绕总行制定出台的26条措施,开通绿色通道,实施定价优惠,保障规模供应,切实加大金融服务支持保障力度,让交通银行的金融服务重效率、有温度。(马建平 涂胜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