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多举并措 织密金融“战疫”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8日16:05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杭州2月8日电(马建平 李雯)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日,在全国众志成城、群防群治的防疫抗疫战斗中,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勇于担当,迅速行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总行的统一指挥,周密部署、全行联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通过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积极织密金融“战疫”网,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线上线下 统筹搭建“战疫”立体网络

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党委第一时间成立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层层压实防控责任,第一时间将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通过省分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向全员传导;制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专项应急预案,对全辖疫情防控及金融服务工作进行了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

据了解,该行建立了线下线上全方位立体防控网络,保障疫情期间的金融服务。规范防疫流程,线下物理网点保障民生服务;线上加大技术支撑,金融服务24小时不打烊。

线下,该行根据当地政府疾控办及银行业协会的统一部署,在确保金融服务到位的情况下实行全省网点分类营业,积极落实营业网点疫情防控要求,按时对柜台、自助服务机具等设施进行消毒处理,强化营业网点卫生防疫管理,积极调集资源在营业场所配备医用口罩、洗手液、消毒液等安全防护用品以及体温测试仪,及时提醒客户佩戴口罩。制定下发《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浙江省分行营业网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手册》,规定金融服务防疫规范流程,通过小视频传导到全行一线员工,做好各项防疫服务。

同时该行积极强化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线上业务办理渠道的服务及宣传,对外发布爱心捐款、资金汇划、生活缴费、网络购物、投资理财、信用卡申办、贷款受理等十余个线上服务指南,积极引导客户优先采用电子渠道办理业务,引导有资金需求的客户通过“E捷贷”等线上绿色支用渠道缓解资金压力,通过技术、业务双重保障,专人负责,及时响应,确保电子渠道汇划通道的通畅。

十大举措 筑通“战疫”资金绿色通道

为做好金融支撑疫情防控工作,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就做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保障工作出台“十大举措”,重点配置20亿元信贷规模作为疫情防控的专项资金;开辟信贷全流程绿色通道,制定政策,针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如生产和购销与本次疫情相关的医用设备、医疗设备、试剂、药品、防护设备、消洗设备、耗材(口罩等)的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的贷款申请,一律优先受理、随到随审、优先签约、优先放款;并对生产和购销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的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执行贷款优惠利率。

据悉,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要求以县(市)为单位,安排客户经理对生产和购销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的存量信贷客户开展电话联系,摸排资金需求。该行杭州市分行走访浙江省第一批复工医疗制造企业——杭州吉佳琪消毒科技有限公司,送金融服务上门,追加授信规模至600万元;该行嘉兴市分行了解到现有客户省内某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重点企业紧急召集已放假的员工回厂恢复生产,加班加点赶制防“疫”物资,且有500万元贷款即将到期的情况,第一时间为该企业办理了无还本续贷业务,有效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缓解了资金压力,让企业在非常时期无后顾之忧。

针对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重点企业清单,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主动联系并落实资金保障。截至目前,完成浙商中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万马股份有限公司、海正药业(杭州)有限公司等抗“疫”企业的授信支持,及时保障了抗“疫”企业的用款需求,其中浙江万马股份有限公司紧急生产、运输电缆,支援雷神山项目建设,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启动快速审批“绿色通道”,向其新增2.5亿元授信额度。目前,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已累计为抗“疫”企业累计授信资金5.3亿元;并为清单内已授信客户结合实际情况给予利率优惠。

对接同步 资源保障“战疫”重点领域

在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抵御疫情的关键时刻,邮储银行本着与民生同步的职责宗旨,积极将资源向“战疫”重点领域倾斜。

该行重点加强对医院等单位的服务对接,积极满足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融资需求。安吉县第三人民医院是此次县域疫情防控定点单位及疑似病人收治单位,该医院由于抗疫情各类物资准备、各项事务安排需求,向邮储银行安吉县支行提出了转贷申请。考虑到抗击疫情的重要性、紧迫性、特殊性,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积极开通绿色通道,在办理转贷业务时,在获悉对方医疗保障资金与转贷资金相冲突的情况后,该行迅速成立了专门的协调小组,积极协调资金落实,仅一周时间完成转贷2000万元。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还积极为台州温岭市防疫后备医院温岭市第四人民医院第一时间完成500万元支用审批,助力医院各类卫生防疫资金用度,让医院最大效率的投入民生保障工作中去。

同时,该行全力配合做好预算内财政资金和各类疫情防治资金等财政专项资金的下拨与划转,为政府机构、重点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提供紧急取现、资金划转等应急金融服务,坚决做到快捷高效办理,确保资金及时到账。如辖内青田县支行接到中共青田县委组织部通知,协助将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划拨至乡财中心及县机关直属党费专户内,该支行迅速联动,多部门配合,仅用半小时就将多项资金汇划到位,得到当地县委组织部门的高度认可。

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发展,在做好员工安全防护工作的同时,确保金融服务平稳有序。将进一步摸排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及上游原材料企业,医疗科研单位及设备供应商等资金需求,加大信贷支持;针对省内小微企业主生存发展面临困境,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对部分转贷有困难的提供无还本续贷服务支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