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疫情就是命令!重庆工行开通外汇政策绿色通道服务疫情防控狙击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8日17:09分类:中资银行

2020年春节,一场齐心协力的防控疫情狙击战正在全面展开。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为保障采购疫情防控物资资金的跨境顺利支付,重庆工行贯彻落实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外汇政策绿色通道的要求,立即行动,积极对接政府、医院、防疫物资生产、进口企业,为防疫物资进口购付汇、外汇捐赠资金、疫情防控相关资本项目收入入账结汇等实施便利化措施,为企业提供7*24小时的跨境金融服务,保障防疫资金的高效划转,切实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保驾护航。

2月3日,重庆工行了解到辖内某企业正在和韩国生产商进行沟通,拟进口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疫情防控物资。“我们现在还处于谈判阶段,但是一旦我们谈判成功,就必须马上付款!”了解到客户这一情况后,重庆工行国际业务部立即协调业务处理中心、运行管理部等多个部门,指定专人不分昼夜时刻待命,全力保障汇款渠道畅通。由于双方商业谈判依靠邮件往来,沟通过程一波三折,重庆工行多个岗位的工作人员连续数日在深夜赶赴工作岗位,等待客户付款指令。2月4日晚10点半,接到客户提交的汇款申请书后,重庆工行成功在30分钟内为客户办理跨境人民币汇款2772万元,协助企业购买口罩209万个、防护服11万套、医用防护镜11万个以及鞋套医用洗手液万余套,该笔物资对重庆疫情防控特别重要。

“我们现在立即要付款,对方库存有限,先到先得,能不能想想办法?”2月5日晚10点半,重庆某医药企业电话联系到重庆工行某客户经理,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提出付款需求。在得知企业是要采购3M口罩后,支行高度重视,一方面立即向分行国际业务部、业务处理中心、运行管理部、内控合规部等多个部门汇报,另一方面支行分管行长亲自陪同客户到网点,向客户做出承诺“我们今晚一定会付出去!”。虽然已临近深夜12点,但在接到这一紧急需求后,所有相关岗位的工作人员二话不说,立即披星戴月从家赶往工作岗位,一个小时之内全部到位。由于跨越零点,系统出现多个未预料到的情况。但支行从未想过放弃,分行国际业务部协助支行不断进行沟通协调,“请问是业务处理中心吗……”“是总行科技部吗……”,和外面凌晨1点静悄悄的街道不同,网点内一片忙碌。最终在凌晨2点,成功为客户完成购付汇37万美元,并为客户减免汇款手续费。“太感谢你们了,我真的没想到,你们深夜这么多人还特意为我们加班,感谢你们的全力支持!”

这仅仅是重庆工行开通外汇政策绿色通道支持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实际上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重庆工行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时刻待命,尽着自己的最大努力为此次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截止2月7日,重庆工行已通过外汇政策绿色通道为10户企业办理购买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跨境汇款31笔,涉及人民币、澳元、美元、欧元等多个币种,累计金额折人民币逾5300万元。与此同时,重庆工行还积极利用工商银行集团全球化网络优势,克服时差,密切联系东京、悉尼、纽约、利雅得、法兰克福、巴黎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工行境外机构,收集整理境外口罩等物资供应商信息发送给相关企业和部门,助力重庆市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 (王彦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