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仅用90分钟,全流程完成进口防疫物资付汇——中信银行福州分行高效打通防疫绿色通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8日17:27分类:中资银行

2月7日,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再次为某科创板上市企业紧急采购国外防疫物资进行捐赠的付汇业务开通绿色通道。全流程仅用90分钟,便为客户完成进口防疫物资付汇,确保了捐赠物资采购的时效性。

在当前国内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福建某科创板上市企业计划通过境外渠道购买防疫物资用于国内捐赠。经多方联络,2月7日下午,该企业联系到了德国某供应商,要求购买10000件防护服,但对方要求当日款到发货。此时,已经是北京时间下午5点半了。

因与供应商所在地存在4个小时的时差,这意味着货款需要在3-4小时内,也就是北京时间晚上9点之前成功付到供应商账户,才能确保其在周末下班前完成发货。

企业紧急联系了中信银行福州分行营业部寻求帮助。该营业部立即上报行领导和分行国际业务部。分行立即启动付汇绿色通道,并迅速组建由行领导、经办机构及国际业务部相关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组成的微信沟通交流群,相关干部员工均在线在岗,全力帮助客户梳理电子付汇材料。特殊时期,考虑到与境外供应商沟通的各种难点,中信银行福州分行采取特事特办,手续能简就简,并免收全部手续费。

傍晚6点45分,中信银行福州分行收集齐客户材料后,国际业务部结算人员全力以赴,仅用15分钟,就完成了汇款路径设计、头寸预约、资料审核、系统受理、系统经办、系统复核、系统授权、打印报文的整个付汇流程。

随后,工作人员又迅速主动联系境外清算行,经清算行确认,款项已实时清算至供应商,确保了捐赠物资采购的时效性。同时,还第一时间告知该科创板企业,进口捐赠抗疫物资可免除进口关税。这笔从客户提出业务需求,到最终办结,整个流程耗时不到90分钟。

“真想不到,在我们万分焦急的情况下,中信银行福州分行能这么快速反应,一路开通绿色通道,保障我们进口防疫物资采购款项迅速付汇。”福建某科创板上市企业境外采购团队负责人说。

疫情期间,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快速反应,迅速开辟外汇业务绿色通道,对企业涉及防疫的物资进口、外汇捐赠、跨境融资、资本项目收入支付等提供政策咨询和业务支持,简化业务办理流程,坚决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随到随办”。同时,精准对接存在防疫进口需求业务的企业,提示防疫绿色通道等各项便利化措施,为企业提供防疫相关业务提供金融支持保障。仅2月6日-2月7日,该行就为两笔紧急采购国外防疫物资进行捐赠的付汇业务开通绿色通道,包括该笔业务及另一笔向韩国供应商采购口罩的付汇业务,展现了中信速度和担当。(詹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