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农信社金融支持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1日09:45分类:地方银行

新华财经南宁2月11日电(记者何丰伦)广西纺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口罩生产企业,企业日均产量可达30万个。2月6日,公司得到广西农信邕宁联社授信1200万元,用于流动资金周转及设备采购。

这是广西农信社“真金白银”支持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个缩影。截至2020年2月6日,广西农信社累计对接医院及其他医疗机构、药品及防疫物资生产销售企业、防疫相关的民生保障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受困客户合计836户,金额30.29 亿元,为受困企业个人播撒“及时雨”。

精准发力:信贷服务阵线前移

广西新天德能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抗击疫情消杀用品生产企业,迫切需要流动资金采购木薯。与此同时,关联公司和自然人、保证人均在外地,完全无法按照传统授信、风控的做法,现场查验各种证照、现场签字确认。

这对这一情况,广西农信钦州市区联社主动对接,打破常规,采取视频面签的方式签订保证合同,给予该企业新增5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支持。

到目前为止,广西农信社累计对接医院及其他医疗机构、药品及防疫物资生产销售企业、防疫相关的民生保障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受困客户合计836户,金额30.29亿元。其中新增授信422户、金额4.56亿元;新增用信414户、金额5.14亿元,包括对医疗机构和防疫物资生产、销售、物流等配套企业及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等相关企业新增授信14户、金额1.82亿元,新增用信17户、金额1.18亿元;对应对疫情需要的民生及日常保障领域企业及个人新增授信133户、金额近1亿元,新增用信122户、金额2.25亿元;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相关企业及个人,新增授信275户、金额1.74亿元,新增用信275户、金额1.71亿元。

爱心助力:支援防疫阻击战

2月3日上午,广西农信社履行社会责任,第一时间响应自治区党委、政府号召,启动相关流程,向广西红十字会捐款1010万元人民币,专门用于购买区内无法生产的用于抗击疫情的医疗卫生防护用品及设备。

鼠年初二,灵川农商行营业部安排员工积极配合县社保局将需马上拨款到县医院的资金及时划转,确保财政资金拨付和用款单位资金及时到位。北流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对公业务柜员提前到岗,及时、高效办理了35笔,金额共158万元的防控疫情应急医疗资金,保证资金以最快速度用到防疫前线。

灵山联社组成党员、团员志愿服务队奔赴疫情联防“联镇包村”责任镇沙坪镇,送上口罩、手套、扩音器、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资一批和员工自发的捐款共62295元;龙州农商行为客户派发爱心口罩共6600个;北海市区联社捐赠5500只口罩驰援当地疫情防控;永福农村合作银行员工自行购买护目镜130个,捐助给新冠状肺炎定点收治单位桂林市南溪山医院。

截至2020年2月8日,广西农信共捐款1106.99万元,口罩7650只,护目镜130个等一批生活保障品。

全员织网:金融服务提质增效

广西农信在向社会公众提供金融服务的各营业网点,加强了防控物资的保障,升级了员工和客户的防护措施,从重点区域的消毒防控到办公聚集地的提醒警示,从疫情知识的普及宣传到对疫情防范的指导安排,从重点区域业务人员支持到远程办公全网响应,全系统上下织起一张严密的“防控网”,在确保金融服务供给到位的同时,做好客户与员工的卫生安全防护。

为保证抗灾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广西农信安排专人负责监控全系统资金汇划通道,保证资金及时到位。对网银等各类捐赠款项汇划通道确保畅通,对各类捐赠资金及时转帐处理。

开通7*24小时的电子银行服务,单位和个人向湖北等地专用账户捐款免收汇款手续费、电子汇划费等相关费用,进一步保障客户资金需求,提高服务质效。

对疫情防控相关的融资业务,进一步精简贷款材料,优化贷款流程,简化贷款手续,提高办理效率。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政府工作人员及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还款的个人贷款和信用卡透支客户,合理调整还款计划。

疫情发生以来,截至2020年2月6日,广西农信社累计帮扶受困客户(含企业及个人)618 户、金额7.02亿元,其中办理展期58户、金额1.78亿元,办理续贷490户、金额4.44亿元,调整贷款利率7户、金额3800万元(同时调整还款计划3户500万元),困难客户办理贷款重整63户、金额3763万元。

对因感染新型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的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调整还款计划85户、金额2260万元。

减费让利:为疫情防控企业及个人降成本

广西柳州圣美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一家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销售类企业,疫情发生后,农信柳江农合行反复了解企业资金需求情况,最终帮助企业下调贷款利率,给予企业防疫物资生产支持。

广西田东达盛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双氧水生产、销售的公司,公司产品在造纸、纺织、电子、医药、食品、冶金等生产领域市场需求量大。为支持该公司加快生产,满足医药市场需求,农信田东农商行快速为公司增加授信1200万元,提高产能。

灵山联社对因疫情防控出现流动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及个人进行分类施策,优化贷款流程,实施优惠利率,降低贷款利息,以实际行动高效服务,1月末至2月8日,对某制药公司1500万元贷款进行降息;办理展期、无还本续贷、调整还款计划59户,金额5917万元,助力企业度过难关。

广西贺州桂东农合行主动对接辖区内医疗、药品、防疫机构,了解这些单位在疫情防控物资采购方面的信贷需求,并开辟“绿色通道”,按“233”流程简化贷款审批手续,加快审批进度,降低利率水平。疫情发生以来,已为有信贷需求的广西贺州市医药有限公司疫情防控物资采购授信500万元。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