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战疫情——浙江银保监局助力小微民企复工复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1日15:45分类:监管动向

新冠肺炎战“疫”全面打响,浙江企业纷纷加入“一线”战场。浙江银保监局迅速行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恢复生产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银行保险机构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和企业恢复生产金融服务工作质效,全力以赴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确保战“疫”企业不断链

浙江省农信联社第一时间响应政府和上级部门号召,要求辖属各分支机构为困难小微企业及个人提供专项经营贷款,维护实体经济生产秩序。

“农商行真是帮我们企业解了燃眉之急啊!”2月1日,浙江台州市黄岩区奕宇塑模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浙江农信辖内的台州黄岩农商行第一时间联系企业,了解企业遇到的困难及金融服务需求,为企业现场办理了低息贷款300万元的授信,以最快速度保障企业资金不“掉链”。

浙商银行对于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落实“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措施,为抗疫一线小微企业提供绿色融资通道;推出在线融资产品包,帮助小微客户足不出户也能贷款。

工行浙江省分公司推出降本减负、宽限还款、绿色通道等“七项措施”,全力支持小微企业抗击疫情,利用线上融资等产品主动授信,第一时间为企业复工复产、扩大生产提供资金保障。

“疫”路保障为企业纾难解困

浙江银保监局鼓励各保险公司主动加强企业保险服务对接,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减免暂停营业期间保费、延长保险期间或延后保费缴纳时间;在疾病险、医疗险等产品中针对新型肺炎客户取消等待期(观察期)、免赔额、定点医院等限制;支持将意外险、疾病险等产品的保险责任范围扩展至新型肺炎。

人保财险浙江省分公司根据不同行业、地域,针对客户需求定制全方位保险方案。杭州、温州、台州等地人保财险及时转发风险提示信息,提醒客户单位做好订单的梳理,避免违约风险及其法律解决办法。

平安产险浙江分公司推出“五取消、三服务”人文关怀举措,为全国10万家小微企业无偿提供专属风险保障,每家企业保额100万元,保障涵盖新型肺炎在内的多种法定传染病,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免费领取。

信泰保险、中韩人寿、浙商保险、中国人寿、平安人寿、新华人寿、人保寿险、国任财险、华夏人寿等多家险企响应政策号召,纷纷扩展产品责任,将新冠肺炎纳入保障范畴。

“疫”路服务加速加温给力

随着浙江省各地防疫防控举措升级,各保险公司纷纷出台多项创新服务举措,在提速服务时,彰显行业温度。

2月4日,阳光人寿浙江分公司接到客户朱先生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的报案,立即启动理赔绿色通道,第一时间联系客户。阳光人寿简化理赔流程和手续,通过线上理赔申请操作,半个小时即完成6万元理赔款赔付。

出口信用保险浙江分公司简化内部小微操作,加强小微企业服务,积极引导小微企业线上办理各类业务。仅2月6日一天,分公司向6家企业支付赔款近130万美元

浙江平安产险推出简单事故“0手续理赔”。客户发生单方刮擦事故,无需第一时间报案,理赔时仅需提供现场照片或视频,最大程度减少客户在户外时间。

浙商财险浙江分公司了解到杭州市公交总公司急需大量消毒液等应急物资,立即想方设法从外地采购到7.5吨消毒液,为城市公交企业恢复正常运营提供安全保障。

浙江银行业保险业正积极发挥金融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作用,为小微民企保生产、稳经营不断注入金融力量,铸牢坚实后盾,重拾信心,共克时艰。(梅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