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主动推进落实抗疫期间普惠金融服务保障举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2日09:02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杭州2月12日电  “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和监管部门关于强化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积极推进落实普惠金融服务保障的各项举措,主动对接各类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需求,落实优惠利率,创新产品与服务,实现快速放款,推广线上服务,在特殊时期全力为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普惠金融部有关负责人11日表示。

据悉,为强化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做好小微金融服务保障工作,根据总行制定下发的26条措施,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积极推进落实普惠金融服务保障举措,涉及贷款宽限、展期、绿色审批通道、减费让利等。一是针对存量企业客户。提前对接沟通,对受疫情影响经营暂时困难的小微企业,通过展期、还款计划变更、无还本续贷、信贷重组等方式支持企业正常运营。二是针对新增企业客户。加大对疫情防控所需药品、防护用品、医疗设备等物资的科研、生产、购销及产业链环节等重点领域内企业、人行防疫专项再贷款全国性重点企业名单内的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对重点名单内企业的贷款定价不超过LPR-100bps(目前为3.15%),对未纳入人行重点名单的其他防疫相关企业贷款定价在现行基础上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对上述贷款确保专项信贷规模。三是简化手续,快速审批,缩短流程。对疫情防控类贷款,相关核查工作允许采用远程视频等方式开展,开通审查审批绿色通道,全力做到当日收单当日办结。

创新服务,以线上贷款满足小微企业需求。网盛生意宝小微项目制是交通银行总行与浙江省分行联合开发的线上场景类小微金融服务项目,为生意宝平台上的小微企业提供在线场景化融资服务。疫情防控期间,交行城站支行对项目下客户开展排摸,了解各企业情况及临时性需求。经了解,一存量客户在沈阳的某工厂被当地政府指定为疫情防控消毒液包装企业,有临时资金需求,但在放款时遇到了需要临时调整生意宝与交行系统有关参数的问题。于是,还在福建老家的客户经理及时联系省分行普惠部以及网盛生意宝公司,省分行及时向总行普惠部反映该情况,总行普惠部迅速成立专项小组讨论解决方案。最终,在总行普惠部及开发中心、省分行普惠部及网盛生意宝公司、客户经理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发放100万元线上普惠贷款,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为疫情防控工作输送了交行温暖。

快速响应,体现防疫金融服务的交行速度。杭州西子卫生消毒药械有限公司为交行建德支行的存量小企业授信客户,主营医用消毒液产销,是参与防疫的第一批浙江省重点企业名录内的医药应急生产企业。1月23日企业决定临时新增了两条消毒液的生产线,高薪招纳临时员工50多人,持续24小时连轴生产,但同时企业资金面临临时性周转困难。了解情况后,交行建德支行积极上报授信增加方案,省分行普惠部在值班期间开辟“绿色通道”,利用线上渠道强化沟通,简化收集授信审批材料,当天审批完成。在企业原有授信额度650万元基础上增加150万元“抵押+”信用贷款额度,并给予利率优惠,解决了企业采购及工资等资金压力。

特事特办,特批信用贷款驰援防疫企业。嘉兴市某酒店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配合当地政府安置武汉返嘉兴人员。目前,该酒店停止对外营业,房间全部留给政府用作为隔离安置点,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但由于没有了营业性收入,酒店资金周转面临暂时性困难。在了解这一情况后,交行嘉兴分行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第一时间开辟授信审批“绿色通道”,在企业流动资金贷款200万额度基础上增加了20万元信用贷款额度,并实现了“一天审批、一天放款”,同时给予企业利率优惠,缓解酒店成本压力,保障防疫工作正常开展。(马建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