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 共克时艰 在沪外资银行战“疫”在行动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20年02月12日13:12分类:外资银行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上下14亿人民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中,在沪外资银行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根据银保监会和上海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在上海银保监局指导下,捐赠款物履行社会责任,发挥国际化优势打通资金渠道,实施便利举措开辟绿色通道,聚焦民生关切满足金融需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金融对抗击疫情工作的支持保障作用贡献自己的力量。

积极捐赠款物 履行社会责任

截至2020年2月10日,上海地区已经有12家外资法人银行向各慈善组织捐款,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合计金额达1750万元人民币;一些外资银行分行联动境外母行也开展了捐助活动,如美国银行捐款50万美元,西班牙桑坦德银行和中国信托上海分行分别拟捐款200万元人民币和100万元人民币。同时,大华中国、三菱日联中国、瑞士宝盛银行上海代表处等多家外资银行还联络总行,积极筹措捐赠口罩等医疗防护物资。

发挥国际化优势 打通资金渠道

上海是多家外资银行中国总部所在地。当疫情来临,这些外资银行纷纷发挥跨境结算优势,提升业务效率,打通资金渠道,全力保障抗疫物资境外采购。

1月28日,花旗中国获悉某大型国有银行上海市分行需迅速处理其客户向印度供应商紧急采购防护装备,印度供应商要求款到发货,且必须确保全额到账。该行迅速组织人员对接,研究以花旗纽约作为美元清算中间行的解决方案,并与纽约总行夜间支持中心申请特批免去全部中间行费用,为该笔业务开启绿色通道。最终供应商于1月28日通过其在花旗印度的账户成功收到全额款项,使得物资在1月29日成功发货。

春节期间,三菱日联中国克服假期无外汇交易平台、无银行间头寸划拨系统、记账系统不开机、客户余额不足等各种困难和障碍,在48小时内成功完成了应急物资跨境购付汇的垫款操作,并对汇款手续费给予免除。

华侨永亨中国的一个客户受紧急委托,从海外进口口罩和防护服等物资,直接供应武汉,提出了进口购付汇业务办理需求,此类业务平时需要隔天才能完成,而该行通过一系列便捷操作,仅用两个半小时,赶在所需国际货币当天清算时间之前,为客户完成了从业务资料收集、审阅、核实确认到最后购付汇的全部操作。

韩亚中国上海分行简化了对境内企业通过该行办理的疫情防控相关的物资进口、捐赠等外汇及跨境人民币收付的业务流程及材料要求,并免除2020年2月底前的汇款手续费。

 提供贷款便利 开辟防疫绿色通道

为积极配合阻击疫情,多家外资银行为疫情防控相关贷款业务开设“绿色通道”,强化对社会民生重点领域扶持力度。大华中国在得知某医药流通企业急需一笔医药物资采购经费后,通过各部门协作,以最短时间完成8笔,共计2005万元人民币短期贷款的放款,帮助该公司完成所需医药物资采购。浦发硅谷银行为一家大数据公司客户迅速制定了3000万元人民币的融资计划,贴合客户项目实施回款情况设计放款和还款方案,在3天内完成了从计划制定到审批全过程并出具授信合同,支持该公司紧急驰援10多个省市公安大数据实战应用中心,为全国2.2万名一线民警提供免费网络数据分析服务。国泰世华中国为一家药品生产企业提供总额达1.2亿元人民币的信贷支持,在疫情发生后给予该企业绿色审批及拨款通道,于2月5日紧急动拨1300万元帮助企业用于生产抗疫辅助药品。恒生中国从2020年1月25日开始免除企业客户所有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捐赠款项及医疗采购等汇款、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业务的手续费。

 携手受困企业 化解燃眉之急

在沪外资银行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企业,通过贷款延期、完善还款安排等方式,解企业燃眉之急。富邦华一中国某湖北汽车集团客户因受疫情影响,今年2月底前陆续累计到期的近7000万元人民币银行承兑汇票无法按时偿还。该行与客户协商后,重新设计还款计划,按照企业实际现金流调整还款节奏,解决疫情期间企业的短期流动性困难。

南商中国某民营旅游行业客户受此次疫情影响较大,其所在的集团短期资金周转出现困难,南商中国主动与其沟通情况,制定了降低还本金额、调整付息周期等一系列还款计划,以切实减轻企业还本付息压力,帮助企业化解经营风险,共渡难关。

大华中国为部分还款受到复工延期影响客户的贷款,主动予以展期;同时,为了不增加企业融资成本,该行仍维持原先的贷款利率不变,显著缓解了受困企业短期资金压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