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重庆农商行:足额信贷极速放款 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3日16:03分类:地方银行

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积极落实重庆市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二十条政策措施”,推出足额信贷融资供给、优化信贷审批流程、创新服务模式等有力措施,积极对接、优先保障防疫期间中小微企业信贷资金需求,支持扩大防疫物资产能,为抗疫一线提供充足“弹药”。

足额信贷,让企业“开足马力”加快供应防疫物资

为保障与抗击疫情相关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该行足额配置专项信贷额度,为参与口罩、消毒液、防护服、护目镜等重点医用物品相关企业提供紧急信贷支持。同时,积极加强与重庆市内医院、医疗科研单位及相关企业的服务对接,满足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等方面的融资需求。

重庆天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位于重庆开州区,主要生产藿香正气片、板蓝根颗粒、复方桔梗止咳片、感冒退热颗粒等医药产品,年生产片剂25亿片、胶囊剂4亿粒、颗粒剂6000万袋、散剂2000万袋,并同时兼营口罩、一次性医用手套、一次性医用防护服、医用消毒酒精等抗疫物资的采购销售。疫情发生后,天致药业受开州区政府委托采购疫情防控物资。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公司既需要扩大生产规模,又承担着采购紧急疫情防控物资的重任,流动资金显得尤为紧张。初步测算,资金缺口大约1000万元。”重庆天致药业公司负责人江宁发倍感压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得知企业需求后,重庆农商行开州支行立即行动,成立专项金融服务小组,迅速开展走访调查,加班加点制定授信方案。经过总、支两级行紧密联动、高效配合,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为企业足额授信1000万元,用于防疫物资相关原材料采购,并主动降低融资成本,大幅下调贷款执行利率。

“关键时期,重庆农商行快速响应,提供足额信贷资金支持,为公司送来了一场‘及时雨’。有了这笔贷款,公司日均产能将比往日翻一番,将尽快采购口罩、一次性手套、一次性防疫服等医疗物资,为抗疫一线补充‘弹药’。”江宁发表示。

极速放款,让企业“改弦更张”及时生产防疫物资

“我们是一家主要生产校服及各类制服的公司,之前从来没做过医用防护服生产,现在‘改弦更张’生产医用防疫服,可能会有一定的困难……”近日,重庆巴南区木洞镇重庆立泰服饰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敏书接到几个紧急电话,询问公司是否可以生产医用防护服。

对防疫而言,时间就是生命。面对突如其来的电话,原本“宅”在家中的张敏书瞬间“紧张”了起来。需求方到现场查看公司状况后,当即决定将立泰服饰列为重点医用防疫服的生产企业,并希望尽快复工,加急生产不低于300万套医用隔离服。

复工需要大量人力,生产车间还需改造,生产技术要重新摸索,生产许可得加急办理,原材料采购急需一大笔资金……,公司面临着近400万元的资金缺口。“做!我们立泰服饰必须做,虽然‘改弦更张’有困难,但是我们一定全力做好!”面对这一紧急订单,张敏书深知其中的意义,二话没说就接下订单。 

2月8日下午16点,重庆农商行巴南支行得知立泰服饰的紧急需求后,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服务预案,支行负责人带队上门走访,到企业开展实地调查,安排专人连夜开展授信调查、制定方案。2月9日,支行将相关资料上报总行,总、支行及企业有效联动,通过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仅用1天时间向立泰服饰成功发放400万元信用贷款,有效解决了企业复工生产的原材料采购资金短缺等难题。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重庆农商行始终牢记金融机构的职责使命,切实做好防疫相关企业的金融服务保障。下一步,将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优化信贷审批流程,创新服务模式,全力支持全市防疫中小微企业扩大产能,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新的更大力量。”重庆农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王松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