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坚定信心 共克时艰 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出台四个方面十六项举措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4日11:57分类:中资银行

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系列重要指示,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以及2月7日省政府召开的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会议精神,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六条措施》,在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把支持全省企业复工生产、项目开工建设,扎实做好“六稳”,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来抓,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为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贡献中行力量。

一、提高站位,优先保障重点领域

1、重点强化全口径防疫企业融资保障。全力支持各级政府明确的参与防疫的重点医疗、生活物资生产、运输和销售企业,以及重要原辅材料生产企业、重要设备制造和相关配套企业、重要医用物资收储企业等,提前全面对接、择优提前审批,保障其生产、应急物资采购融资需求。

2、重点满足企业复工生产融资需求。支持企业按照省政府的相关要求安全复工复产,对受疫情影响暂时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特别是中小微、民营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3、重点加大项目开工建设支持力度。密切跟进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开工复工进度,特别是154个项目准备复工或已明确复工时间的项目,全力保障金融支持,推进项目早日落地。

二、敏捷反应,优化授信资源配置

4、提供百亿专项授信额度。对符合支持要求的企业提供疫情专项融资额度100亿元,在收到客户需求后,一个工作日内安排专人对接。根据符合国家政策和信贷基本条件的企业生产实际资金需求,提供足额信贷支持,最终以我行审批结果为准。针对各级政府确定的防疫重点企业,根据疫情防控合理新增授信,提供专项再贷款规模保障,做到应贷尽贷、专款专用。

5、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对重点企业开辟绿色审批通道,争取材料完善条件下权限内48小时内批复。适度简化项目发起材料,择优、择时启动平行作业,做到优先受理、优先尽责、优先审批、优先发放审核。在通过电话、微信提前沟通达成共识后,做到“项目上报、尽职调查、授信审批”同步进行,支持企业尽快复工生产。

6、合理增加信用贷款及中长期贷款支持。对于符合条件的相关企业,合理增加税融贷、订单通等信用类产品及中长期贷款支持。

7、建立节假日业务应急机制。对疫情防控企业提供全流程快速跟进,对各节点实施并行作业,保障重点企业不间断审贷、放款审核等金融服务。

8、批量延长授信期限。在符合总行要求的前提下,对1月31日至2月29日总量到期客户,实施信用总量批量化年审延长特殊政策,保障授信客户业务顺畅。

9、缓解受困企业还款压力。提前摸排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做好信贷支持预安排。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物流运输业等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困难企业,按照暂时经营困难企业相关授信政策予以支持,采取展期、借新还旧、调整还款计划等办法解决其流动性风险。

10、强化银担联动机制。加强与担保公司、政府转贷基金、政府担保基金合作;联合省中小担保公司,建立银担绿色通道,共同为企业量身定制授信方案,切实做好防疫重点企业的信贷支持。

11、提高保险赔付效率。联合中银保险成立理赔应急工作组,对疫情期间相关遇险参保企业提供24小时报案服务,简化报案受理资料,对急需资金赔付的企业,以特案预赔通道提供应急预付赔款。

12、保障客户征信权益。满足特定客户诉求,对因延期复工复产、医学隔离等客观原因导致客户贷款出现逾期的,及时查明情况,与客户做好沟通,及时处理征信异议调整,确保客户征信不受影响。

三、主动作为,落实减费让利措施

13、降低疫情期间融资成本。对列入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名单的企业,实行专项利率政策,最高利率不超过最近公布的一年期LPR减100个基点;对于纳入地方性名单的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以及其他受疫情影响严重造成资金困难的企业,同步给予优惠利率政策。加大小微企业减负力度,确保受困小微企业新发放贷款利率低于同期全部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较上年降低0.5个百分点。

14、实施手续费减免优惠。所有单位和个人通过中国银行的境内外分支机构,向慈善机构账户、疫情防控区专用账户等汇划捐赠款项、防疫专用款项,一律免收手续费。企业办理疫情相关业务跨境汇款业务手续费实行全免。自1月27日17:00起,对中国境内个人网银跨行人民币汇款业务免收3个月手续费;对中国境内的手机银行客户,继续实行跨行人民币汇款业务手续费全免优惠。

四、发挥优势,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15、加强线上服务能力。为防疫相关企业提供“税融贷”线上融资服务,提供最高300万信用额度或最高500万担保公司担保授信额度。确保企业网银、企业手机银行、银企直连、全球电子交易平台等电子渠道畅通,保障账户管理、理财、银企对账、自助结汇、单证服务查询、保函、电子票据等服务全流程在线办理。运用中银智汇(GPI)渠道快速进行国际结算,全力保障相关部门和企业疫情防护用品全球采购支付需求。

16、发挥全球服务优势。为企业进口疫情防控物资提供海外网络支持。积极联动海外分行,充分运用海外代付、海外直贷、内保外贷、外保内贷、全球现金管理等联动服务,为省内进出口企业提供配套融资,为企业海外分支机构提供境外融资。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企业复工复产大潮也拉开帷幕,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助防疫、保复工成为中行湖南省分行工作的重中之重。中行湖南省分行将切实把十六条举措落到实处,集中力量、集中资源,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全力以赴践行维护社会经济发展的金融责任。(周智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