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农行黑龙江分行为涉外企业抢时间保合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5日09:24分类:中资银行

2月11日,农行黑龙江分行争分夺秒在24小时之内完成了28笔进口信用证到单单据的银行作业流程,为涉外企业赢得了宝贵的下步流程处理时间,保障了这批9000多万元人民币和1800多万美元合同的正常履约,也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赞许。

据了解,2月10日,国际快递刚刚复工,农行黑龙江分行便收到某境外银行邮寄的28笔进口信用证到单单据。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些单据已在快递公司积压近一周时间。农行如果不能以最快速度处理完这批进口信用证相关流程,企业将没有充足的时间完成下步操作,极有可能影响企业在国际合作上的信誉,使企业受到巨大损失。

据农行黑龙江省分行国际金融部专业人员介绍,进口信用证业务是涉外企业最重要的合同保障。国内需要办理进口业务的企业在对境外企业支付货款过程中,通过进口信用证业务的保障,能最大限度确保交易安全。

据了解,这批28笔进口信用证到单是黑龙江省某大型国企的涉外业务。里面有境外银行提供的能够证明境外企业正常履约的如发票、发货单一类的重要文件,还有关于境外工程进展的证明文件。

依据国际惯例,银行的处理时限为5个工作日。如果5天之内黑龙江省这家大型国企不能完成答复,就属于违约。据悉,境外银行大年三十前就将进口信用证单据邮出了,2月3号左右就已到国内。但是因为疫情快递公司停运,没能及时送到。

虽然时间延误不是农行造成的,但该企业万分着急和担心。为解决企业燃眉之急,提升境外客户的信任,保障整个交易的顺利进行。农行黑龙江分行收到单据后,立即向总行单证中心请示汇报。总行立即决定开启总分行联动绿色通道,优简业务流程,争分夺秒,为客户抢夺时间。

黑龙江分行国际金融部集中力量,在24小时内把400余页英文单据按面函、汇票、发票、里程碑证明分类进行流程处理,并迅速在波音系统中发起28笔业务处理申请,总行单证中心迅速进行了核批。

据黑龙江省分行国际金融部工作人员介绍,在5个工作日内审核完单据,属于正常处理。此次同时到单的数量远远超出平时业务的处理量,28笔业务按照平均处理速度,通常需要3天左右才能够完成。但如果是那样,企业将失去宝贵的2天时间,根本无法完成后续流程,无法按时正常答复。据该企业相关人员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天内完成企业内部审批和对外答复的时间根本来不及。

据最新信息,目前,该企业此笔业务进展顺利。(张中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