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战“疫”正当时 营口银行在行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5日17:41分类:地方银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强化金融支持,营口银行先试先行。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营口银行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贯彻落实省市监管机构要求,深入了解企业所急所需,组织专业团队开展产品研发,帮助因受疫情影响而出现经营困难的企业排忧解难,并在捐款捐物、融资支持、客户服务、绿色通道等方面频频出台有力举措,为抗击疫情助力,为中小企业加油,践行社会责任。

绿色通道 为防疫企业极速放款

抗击疫情,刻不容缓。疫情蔓延初期,营口银行就提出,要开通疫情期间金融服务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即来即审”的原则,切实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和服务质量。

营口宝纯青水科技有限公司是辽宁省仅有的两家省政府指定的84消毒液生产厂家之一,一条流水线每天消毒液的产量达10吨,春节前夕,该企业共有两条流水线运转。进入春节假期后,由于市面上防疫物资紧缺,84消毒液供不应求,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从休假状态提前进入了开工生产,但由于面临着人、财、物等诸多问题,导致生产无法继续顺利进行。其中,最令企业头痛的就是资金问题。由于企业现有资金不足,难以大量购置生产消毒液的原材料。

得知企业情况后,营口银行董事长周宇明确提出,要全力支持有助于疫情防范的企业生产,全力支持本市乃至本省防疫物资的供应。营口银行行长唐凯亲自部署,迅速开通绿色通道,第一时间解决企业面临的困境。

按照“特事特办”原则,营口银行给予了该企业最大的信任与全力的扶持,量身定做了“订单贷”,担保方式为“信用”,即通过企业的订单预判企业回款情况,综合考量企业信用情况为企业发放贷款,且贷款以基准利率发放,最大程度降低融资成本。为加快放款速度,让企业尽快获得款项开工生产,营口银行坚持“急事快办”原则,缩短业务办理链条,总行审核权限下放至分行,多个部门相关岗位员工全部第一时间返岗,仅仅历时5个小时,以史上最快速度为企业成功发放了一笔额度为400万元的低成本贷款,为企业生产提供了及时有力保障。

创新产品 为复工企业保驾护航

随着疫情的持续,各种因疫情带来的影响也逐渐显现。营口银行在与企业的沟通中了解到,最为突出和普遍的,就是企业在停工期间和恢复经营初期,尤其是在企业复工的6个月内,经营成本中的员工工资支出压力凸显,已经成为当前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头等难题。为帮助解决中小微企业员工工资发放等短期应急资金需求,营口银行专门推出了“战疫工资贷”,以破解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困境,保障广大企业和地方经济的良好运转,确保社会从业人员的收入稳定。

“战疫工资贷”是“营银战疫贷”系列融资产品的主打产品,贷款对象为有助于疫情防控的企业及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且企业已开工复产。营口银行根据企业对员工发放的工资金额来核定贷款额度,原则上产品最高额度为单户500万元。目前,营口银行已经为该产品预留了5亿元信贷专项资金。除“战疫工资贷”外,“营银战疫贷”系列融资产品还包括“战疫采购贷”“战疫社保贷”“战疫应收贷”。企业可单独申请系列产品内的特定产品,也可组合申请,组合产品额度原则上单户为1000万元。在担保方式方面,可灵活采用抵押、保证等形式。目前,营口银行已经通过“营银战疫贷”系列融资产品为两家企业提供了资金支持。

营口东盛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环保用垃圾分类包装袋产品的出口企业。疫情发生以来,企业紧跟市场需求,站位环保护航,组织专业团队研发一次性口罩收集袋,目前已投入批量生产。但新产品生产需要增加采购设备,这就影响了企业流动资金使用。营口昌泰铝材有限公司是一家铝型材加工制造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延迟开工,订单无法按时履行,下游客户回款困难。企业短时间内无法形成销售回款,而员工工资需照常发放,因而造成企业流动资金困难。了解到以上情况后,营口银行第一时间与企业研讨解决办法,向两家企业提供了“战疫工资贷”与“战疫采购贷”组合贷,核定授信额度分别为1000万元。目前,首批资金已经成功发放。

多措并举 践行金融企业社会责任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营口银行各级机构、全体干部员工都积极行动起来,在营口银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与有效统筹下,众志成城,共抗疫情。

为保障客户服务,营口银行科学安排营业网点,并切实做好网点清消与人员防护工作,广泛宣传和引导广大客户运用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等线上渠道办理业务,并出台系列便民措施,保障客户收益与健康安全。同时充分发挥银行的平台作用,广泛通过营业网点、电子屏、公众号等多样化渠道播放滚动标语,做好抗击疫情知识宣传,增强员工的主动防护意识和科学预防能力,增强广大客户与社会公众的自我防护能力,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科学理性地对抗疫情。

为支持企业经营,合力共抗疫情,结合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恢复经营需要,营口银行主动出击,出台多项疫情期间企业金融服务帮扶政策,加大信贷投入,全力扶持重点企业;持续提供信贷支持,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调整还款计划和授信方案,为企业留足恢复期;并建立绿色通道,确保业务办理效率。在做好政策支持的同时,营口银行充分发挥“伙伴银行”作用,进一步加大与企业客户的沟通交流,行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企业走访,第一时间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与金融需求,对于有需求或面临经营困难的企业及时研究制定解决方案。

在抗击疫情、保障金融服务的同时,营口银行更积极捐款捐物,践行社会责任。抗击疫情期间,在董事长周宇的亲自部署和行长唐凯的亲自调度下,营口银行向营口市红十字会捐款200万元;向营口市交通局捐赠体温测试仪20个;深入定点帮扶村,为盖州市万福镇后闫闸村送去了价值5000元的抗疫支援物资。在疫情笼罩的特殊时期,营口银行员工通过电话、微信、发布朋友圈等线上联络形式为身患白血病的花季女孩小崔同学寻找血源,使其成功被救治;全行一线员工勇担责任、坚守岗位,满足客户金融需求,切实保障金融秩序,并涌现出一批批好人好事。

“战疫”正当时,营口银行的资金支持和各项工作举措,是为这场战役提供的“硬核武器”,更是金融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坚决打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这场阻击战,营口银行在行动,金融企业在行动!(刘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