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扬州农商银行“四大硬招”缓解疫期企业困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6日15:22分类:地方银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扬州农商银行在当地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级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强化政治站位,利用决策链短的优势,创新金融产品、优化信贷流程、提高保障效率,彰显本土金融机构的使命担当,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两手抓、两不误”。

加大对受困企业的金融支持。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家禽养殖等行业面临的现实困难,该行迅速梳理客群类别,掌握影响面,在此基础上详细了解每家企业库存积压、应收账款、复产时间、现金流状况等要素,逐一建档立卡,采取一企一策。对因不可逆因素造成临时性资金周转困难的,不抽贷、断贷、压贷,推广“融易贷”、“周转易”两款无还本续贷核心产品,解决企业贷款资金到期调头难问题;对有还款计划的中长期贷款客户,重新确定还款计划和周期;对受疫情影响造成贷款逾期的客群,提高容忍度,主动进行贷款展期,暂不视为违约,不上报人行征信,并合理安排贷款投放。疫情期间,扬州农商银行已发放无还本续贷贷款5户,金额1709万元,已对接需无还本续贷客户5户,金额4850万元。

降低防疫企业的融资成本。疫情防控期间,扬州农商银行对生产、运输和销售应对疫情使用的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医用护目镜、消毒机、消毒液和相关药品等重要医用物资以及重要生活物资的骨干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增加授信额度,目前已对8户疫情防控保障企业增加授信4750万元,企业已用信1077万元;积极通过专项再贷款向防疫企业提供低成本资金,在参照市场LPR利率的基础上下浮30个BP,目前已为江苏奥特隆新材料有限公司、江苏华东医疗器械实业有限公司、扬州市瑞峰进出口有限公司3家防疫企业1000万元贷款采取主动降息,共计降息让利近50万元,同时还对江苏奥特隆新材料有限公司追加纯信用贷款300万元,执行利率为3.15%。

加强对复工企业的信贷支持。该行主动对辖内复工复产企业开展全方位摸排,特别是生产疫情防控所需医疗用品的上下游配套企业进行现场走访或者电话拜访,详细了解企业目前在手订单和原材料库存情况,按照“一户一档”的模式建立台账,第一时间摸清企业复工生产面临的困难,第一时间掌握企业现实资金需求,通过召开现场办公会以及视频会议的方式迅速解决企业的资金需求,确保企业不因资金困难陷入生产困境,真正做到复工企业资金难题在第一时间解决。同时对于确实因疫情受到影响的复工困难的客户,主动降息,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与企业一起共抗疫情。疫情期间,扬州农商银行共审批复工复产企业优惠利率75笔,涉及金额共计2.04亿元,通过降息,企业贷款执行利率同期下降68BP,同比减少利息支出138.72万元。

强化科技支撑拓宽服务渠道。扬州农商银行加大了自建收单平台(“一当平台”)的宣传力度,为平台内2.8万户商户提供便捷的信贷服务,目前每天成功对接50户商户,短短几天时间,授信已超200户,金额2520万元,为疫情过后商户复工提供备用金,解决商户资金需求,真正做到 “三分钟申请、一分钟出额,零接触”线上授信用信。

据介绍,下一步,扬州农商银行将坚决贯彻执行市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的意见》的要求,从“沙盘作业强化信贷支持”、“减费让利降低融资成本”、“绿色通道提高执行效率”、“精准施策畅通外贸渠道”等8个方面持续发力、精准施策,稳妥有序做好金融服务保障,有效满足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以及其他复工企事业单位的金融需求,支持企业降低疫情灾害影响,与企业同舟共济渡过难关。(王宇静 余宏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