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推出普惠金融“十二条” 与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6日15:29分类:中资银行

为落实中央、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提高政治站位,落实责任担当,结合总行相关政策,及时出台精准对接防疫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开通信用总量延期绿色通道、疫情防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等普惠金融“十二条”措施,加大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专项信贷支持,保障困难企业复工复产,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

保障防疫企业融资需求

该行抽调业务骨干建立疫情防控企业对接工作组,主动对接“全国性重点防疫企业清单”“重庆市重点疫情防控企业清单”企业,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金融需求,安排专项信贷规模,为疫情防控中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对疫情防控客户(包括但不限于卫生防疫机构、防疫药品及相关医疗物资生产流通的企业法人机构)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采取快速审批、快速发放等措施予以支持,对重点支持项目原则上在48小时内完成审批和放款流程,全力保障防疫企业融资需求。

支持困难企业渡过难关

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出现暂时性困难。对此,该行推出暂时经营困难企业授信政策,按照“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原则,通过应急周转贷、“接力通宝”、展期等方式,帮助企业共渡难关、有序复工复产。针对原总量到期日在2月份到期,经营情况正常,无重大风险事项的中小微企业客户,开通信用总量延期绿色通道延期至3月底。针对春节后贷款或还款还息日到期、有还款能力、但因地方政府发文延迟复工需要暂时延后还款的信贷工厂客户,开设贷款延期应急场景,办理贷款到期日后延和还款计划调整,避免客户因无法及时还款而导致征信不良。

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针对防疫相关的中小微企业,尤其是直接参与防疫的重点联系企业和受疫影响严重造成资金困难的小微企业,该行充分宣传并运用人行、市政府疫情防控金融支持政策,明确2020年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不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全国性名单内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客户贷款利率不高于3.15%。同时,严格落实“七不准”“四公开”监管要求,严格执行“四禁”政策,规范服务收费行为,减轻企业负担。

此外,该行还建立应急处理工作机制、开通征信异议处理绿色通道、推广“中银网融易”“中银票E贴”等线上金融服务,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普惠金融业务应急工作,协助客户进行征信异议处理,提供足不出户的资金支持和便捷服务。(王松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