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建行北京市分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让网格化疫情管理更高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7日15:44分类:中资银行

2月15日,顺义区后俸伯村终于不再为每天千余位村民的疫情信息收集而发愁了。利用建行刚刚上线的“智慧社区管理平台”,村委会工作人员通过村民及家属所在位置、身体状况等信息,一键生成统计表格和趋势分析图,快速了解辖内返程人员信息、发热人员、隔离期限等,实时掌握人员流动情况。“再也不用挨家催、挨户问,建行帮我们将防控网格化管理实实在在落地了!”

“今天,你上报信息了吗?”疫情当前,社区、学校、机关、企业等都在执行“每日一排查”,收集信息、填写表格、汇总上报,虽然繁琐,却是全社会网格化防控的数据基础。建行研发、上线的这套“智慧社区管理平台”以快速、简单、适用性强、可持续运维的特点,契合网格化疫情管理的需求。报送人通过“中国建设银行”官方微信公众号、“裕农通”微信公众号等入口,进入“疫情信息监测”页面,即可进行个人账户信息维护、绑定信息查看等操作,并进行每日个人信息报备,还可提交“复工申请”。疫情管理部门则可以实时查询成员类别和体温状况等,生成统计表格和疫情分析图,并对复工申请进行审核和复工人员管理。

系统上线后,建行北京市分行一方面从社区、乡村基层政府、企业客户等多个维度逐一摸底需求,另一方面紧锣密鼓组织系统应用培训。以“16+1”个区的基层社区、企业客户及3800多个“裕农通”村口银行服务点为触角,该行将疫情宣教服务与疫情信息服务结合起来,以最强责任、最快速度,将便捷的疫情管理工具送到基层防疫第一线,有效避免人工数据收集造成的接触风险,提高了基层人员的工作效率,实现了疫情防控的大数据化管理。

“你们这种金融科技产品,我们村能用得了吗?”听建行北京市顺义支行客户经理介绍平台系统,顺义区后俸伯村村委书记虽然感兴趣,却有点儿担心。“您看,这个功能,可以导入村里所有的监测人员;这里,可以看到他们的所处位置;点击这个,生成这张图,您可以随时报给镇上汇总了!”客户经理一边操作,一边解释着使用方法,让村委书记眼前一亮。“你们建行这个平台有点意思啊!”用过一天后,村委会反馈,“好用、及时、方便,节省下的时间,我们能做好多工作呢!”

随着后俸伯村首批监测对象1000余人的顺利导入和监测运行,建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仅用48小时就在北京市落地生根,截至2月16日,北京已有308个社区、乡村、企事业单位上线这套平台,实现各行政区域的“全覆盖”。(田俊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