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贵州银行:加大抗疫融资支持 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7日17:45分类:地方银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州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做好日常金融服务的同时,积极发挥信贷支持作用,为企业提供快速、低成本资金,缓解企业还款压力,将发挥金融支持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和攻坚战的行动迅速落到实处。

主动对接,加大疫情防控信贷支持力度

近日以来,贵州义龙腾飞商贸有限公司被黔西南义龙新区管委会指定负责采购辖内口罩、消毒液、酒精,以及集中隔离人员食品等抗疫物资,采购后分发到辖内各个乡镇使用。“采购防疫物资义不容辞。但是采购需要大量垫资,我们一时间拿不出这么多资金。”公司的负责人犯了难。

镇远舞阳药业的需求更加急迫。作为镇远县、施秉县、天柱县等县医院的医药及医疗防护用品供货企业,镇远舞阳药业有限公司库存告急,急需新增流动资金贷款采购药品及医用防护用品,以供各县医疗机构防控疫情。“这不是普通的采购,这事关老百姓生命健康安全。”防疫物资需求无法得到及时满足,企业主们揪心又着急,面对疫情,贵州银行迅速反应,服务走在需求前面。

“为切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贵州银行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密切与省发改委等职能部门沟通,主动搜集疫情防控企业的融资需求,在获得了省发改委《贵州省疫情重点保障企业资金需求表》后,立即安排专人对接摸排融资需求,落实信贷投放。”贵州银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夏添介绍。

企业主们焦急之际,贵州银行通过摸排融资需求找上了门。黔西南分行结合实际、简化贷款流程、全力缩短贷款周期,仅用了4个小时,向贵州义龙腾飞商贸有限公司发放了500万元贷款,贷款期限三年,还款方式为按计划分期还款,并执行防疫抗疫物资采购贷款优惠利率。

镇远舞阳药业的资金需求也得到了及时解决。黔东南分行镇远支行一方面加大对镇远舞阳药业授信支持,授信金额从190万元提升至500万元;另一方面主动设计应收账款质押授信方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并结合疫情期间资金回笼的不确定性,采用不定期还本方式。

据统计,2020年1月25日至2月5日,贵州银行共投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26笔、6011万元。其中,直接用于疫情防控的贷款1360万元。

特事特办,护航疫情困境中的企业

“好几个晚上睡不好觉。”马明是道真自治县太平洋建设有限公司法人代表。2月4日,他的公司500万元的贷款就要到期。按照往常的情况,以公司的诚信度,加上贵州银行遵义分行对小微企业的全力支持,第一期贷款还款后,所有资料准备齐全,第二期贷款一周内就会贷下来,可以保证公司的正常运转。然而,疫情导致很多工作无法正常开展,像道真太平洋建设有限公司这样的小微企业一时间陷入困境,面临资金链断裂、甚至生存难题。

小微企业生存攸关之际,贵州银行伸出援助之手,为中小企业搭建绿色通道,承诺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当前,我行对疫情期间小微逾期贷款进行了梳理,主动对接企业,对确因疫情影响暂不能及时还款的部分企业,采取了调整还款计划、不进入征信等措施。”贵州银行小微业务部负责人罗仁富介绍。

企业还款有难处,贵州银行遵义分行迅速作出反应,特事特办,通过远程办公的方式办理道真太平洋建设有限公司的贷款。

分行、支行、客户三点一线远程办公,在分支行领导的带领下,小微评审人员蒋敏、唐高元,小微放款人员吴雪,道真支行客户经理李维火速到岗。精简流程、争分夺秒、抢抓效率,从评审到放款1天内完成,500万元贷款如期到达客户账户。

同样安全的,还有黔东南20多家小微企业。“不能让客户因为疫情逾期”,黔东南分行的承诺坚定有力。面对即将到期的多笔小微贷款,黔东南分行风险部及各支行立即行动起来,共产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身先士卒到岗处理相关工作,对到期的小微贷款办理续贷放款手续。经过努力,全行24笔将到期的贷款全部办理续贷手续,放款金额5011万元。

用心服务,与企业共渡难关

疫情发生以来,贵州银行密切与贵州省职能部门沟通,各分行安排专人主动对接省内各主要医院、医疗器械、医用设备、粮油加工及生鲜企业,积极了解保战疫、保民生、保稳定类客户的资金需求并做好融资安排,截至目前已对接企业74户,初步达成融资意向1.6亿元。

下一步,贵州银行将进一步满足疫情融资需求,履行本土银行的金融责任。一方面,持续加大对医用物资、医疗器械、药店、民营医院等医药行业,重要生活物资等批发零售行业的企业的服务对接,了解企业的生产组织情况、资金需求情况。

另一方面,建立应急预案,合理安排相关金融服务工作。对于因疫情防控导致企业复工延后或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各类企业,主动沟通,经核实确认后积极采取措施给予支持,缓解企业还款压力,与企业共渡难关。(陈景超 马潇玥 刘明祥 吴世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