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建行重庆市分行普惠金融推出八项措施 力挺小微企业战“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8日15:10分类:中资银行

疫情无情,普惠有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建行重庆市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重庆市委、市政府以及建总行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履行大行责任,全力做好普惠金融服务。该行推出“八项举措”,从“专门通道”“专项规模”“专业政策”“专属服务”四个方面,做好疫情期间小微企业金融保障服务,与小微企业携手战“疫”,共渡难关。

措施一,开辟绿色通道。建行重庆市分行成立普惠金融服务专项支持团队,对疫情防控小微企业贷款需求优先受理,实了线上业务实时审批,线下业务快速审批,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供给。重庆分行开辟产品创新绿色通道,根据客户需求,适时创新特色信贷产品,在担保方式、额度、期限、信贷流程等方面进行差异化创新,采用白名单的方式给予客户精准化信贷支持。截至2月15日,建行重庆市已累计向53户小微企业投放贷款6196.5万元。

措施二,足额保障规模。建行重庆市分行充分保障小微企业合理流动性需求,对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规模足额满足,并为疫情防控相关小微企业配置专项普惠信贷规模,坚持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

措施三,实施利率优惠。建行重庆市分行对普惠型小微企业新发放贷款利率在现行基础上下降0.5个百分点。对疫情防控相关行业普惠型小微企业新发放贷款利率在上述优惠基础上进一步下降0.4个百分点。同时对名单内疫情防控相关行业普惠性小微企业新发放贷款利率在上述基础上还可优惠0.4%。

措施四,延长还款期限。对于普惠性小微企业,尤其是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和因疫情防控影响还款的小微企业,经协商可将贷款还款期延期半年。延期期间提供征信保护,不视为违约。截至目前,建行重庆市分行已为204户客户办理了宽限期操作,涉及贷款金额超过11000万元。

措施五,加强续贷支持。对于符合续贷条件的小微企业客户到期贷款提供续贷服务,尤其是对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医药、运输、制造等行业小微企业客户实行自动续贷。

措施六,开展线上服务。引导小微企业客户使用“建行惠懂你”APP、建行手机银行、企业网上银行,在线上申贷、用款、还款,随借随还,降低财务成本,足不出户享受安全、便捷的7*24小时金融服务,减少疫情传染风险。同时在“建行惠懂你”APP中增设了四项抗击疫情新功能:一是在咨询板块增加银保监会最新疫情防控通知,紧跟监管政策,积极落实监管要求;二是增设防控服务专区,客户可查看疫情实时动态,包括疫情地图、实时播报、疫情知识等;三是依托国家卫健委指定的全国健康咨询及就医指导平台“微医”,增加在线问诊功能;四是借助新型冠状病毒确诊患者同行程查询工具,增加患者同程查询功能。

措施七,推出“云义贷”专属服务。针对疫情防控全产业链及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提供“云义贷”专属服务,组合信用及抵押、质押、保证等多种担保方式,灵活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单户贷款最高3000万元(信用最高500万元),专享客户折上折,年利率最低至4.1%,最长期限3年(信用1年),实现精准支持,与企业共战疫情。自2月15日凌晨上线以来,建行重庆市分行已累计为46户客户发放贷款5243万元。

措施八,赠送客户关爱保障。小微企业贷款企业主可通过“建行惠懂你”微信小程序免费领取包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保险责任的意外险。新增贷款客户还可免费领取航意航延组合险、驾乘意外险、家庭财产险、家庭意外险(专门为主保险人额外提供20万元保额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身故责任险)、重大疾病险、手机碎屏险等保险权益,充分体现建行对小微企业主的人文关爱。(王彦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