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建行安徽省分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8日15:19分类:中资银行

社区防控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环节,社区防控任务重、压力大。为解决社区防控工作困扰,建行安徽省分行主动为各社区、单位上线智慧社区管理平台,有效解决难题。截至2月16日,该行已为全省13717个社区、村委会和企业单位上线系统,有效提高了疫情防控数字化水平。

疫情发生后,大部分社区仍然使用原始的手工出入登记、手抄健康记录、物流快递接收,疫情政策传达、疫情信息管理、疫情防控组织手段滞后,给人力有限、信息化落后的社区管理带来了繁重负担。为了切实解决社区防疫工作的痛点,在技术上支持社区工作者,建设银行在最短时间内迭代更新上线了智慧社区管理平台。该平台通过专有二维码,嵌入该行建融慧家、建融慧学、建融撮合、裕农通等渠道,为社区居民提供个人信息填报、复工申请、记录查询、公告查看等功能,为社区管理人员提供人员管理、疫情汇总、统计查询等功能,为各级政府部门提供社区疫情监控、信息报送分析等功能,能够有效助力社区疫情防控智能化、信息化。

2月14日为该平台推广首日,建行安徽省分行各部门协同联动,成立领导小组,建立总行、省分行、二级分行、基层网点四级联动工作模式,全行行动,协同推进,建立社区对口服务和联络机制,第一时间对接各级民政部门和责任社区,配合当地社区网格化、地毯式管理,主动上门配合社区做好平台启用准备工作,抢占防疫时间节点。分行还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部署,积极走访辖内重点复工企业,通过平台系统推进“六稳”工作。首日12时,合肥市新站区七里塘社区瑶东居委会顺利完成测试和使用,全省首家上线。各分支行奋勇争先,多地平台纷纷取得进展,三天内上线数量突破10000家。

该平台所具备的三大优点在使用中得到广泛好评。一是操作简单,便用快捷,易于基层人员操作;二是实用性强,满足不同疫情地区的需求,支持分类科学有效的指导;三是可持续运维,在依法防疫基础上,能够支持社区管理。

下一步,建行安徽省分行将继续加快统筹推进,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服务大力推广智慧社区管理平台,积极争取社区、乡村、企业覆盖目标,使其更广泛地应用到广大基层社区和复工企业疫情排查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建行智慧。(王抒)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