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银行理财子公司瞄准“小而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9日09:49分类:理财产品

新华财经北京2月19日电(记者戴安琪) 青岛银行的理财子公司——青银理财日前获准筹建。至此,6家国有大行、5家股份制银行和6家城商行共计17家银行已经获批成立理财子公司。

分析人士称,理财子公司的成立对银行理财本身以及泛资管行业有重要意义,以城商行和农商行为主体的中小银行应该积极拥抱理财子公司,对于不符合资本条件的,可以通过引入战投等方式,在团队建设上,把投研团队放在一线城市,顺应居民财富管理的需求。

具有独特优势

分析人士认为,近日青银理财的获批意味着资产规模超过或接近青岛银行的其他城农商银行,如符合监管要求,亦有希望获批成立理财子公司。

某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中小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具有一定优势。一方面,对于旗下已经有信托、基金子公司等泛资管机构的大型银行来说,在理财子公司层面存在一定的竞合关系。但对于大多数中小银行来说,本身就缺乏公募基金或信托牌照,不存在此类问题,成立理财子公司对于其未来综合化运营有着重要作用。另一方面,理财子公司注册地和办公地灵活,可以在一线城市组建投研团队。很多城商行和农商行在组建核心团队的时候,在当地难以招到投研人才。成立理财子公司后,可以把投资和委外等团队放在一线城市。

有银行业研究员认为,中小银行一般都有明显的地域特征,区域内网点密集,当地客群认可度和渗透率高。由于理财产品的销售渠道主要面向个人,尤其在母行总部所在地市,中小银行在获客、活客、黏客等服务能力上具有一定优势。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表示,中小银行相对风险偏好更高,投资高收益资产的动力更强,对应理财产品收益率将更具吸引力。

“小而精”成发展方向

尽管中小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具备独特优势,但其面临的困难也较艰巨。

浦发银行副行长谢伟此前表示,中小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很难实现“大而全”,需要找准自身的特色化定位,发挥自身优势,深耕于某一领域实现差异化竞争。

上述银行业研究员坦言,即使是头部城商行,也很难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在理财子公司竞争中进行全面对抗。因此,在产品体系方面,宁可“小而精”,也不要“大而全”。投研能力的提升难以一步到位。中小银行可基于自身优势,找准定位,在某些有基础、具备条件的细分产品上深耕,打造爆款产品;然后以点带面,逐个击破。此外,引入战投,实现优势互补也是中小银行可以考虑的路径。

此前,银保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应当符合净资本不得低于5亿元,且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部分中小规模的银行理财子公司来说,引入外部股东不失为一举两得的方法:既补充了资本金,又有助于实现弯道超车。

有银行人士认为,除可以引入境外资管机构外,中小银行理财子公司可以与境内非银行金融机构(如券商、基金、信托等)进行合作。引入券商不仅可在交易结算服务、研究服务、托管与运营等方面提供协同,也可在客户导流、平台与产品共享上达到“1+1>2”的效果。(中国证券报)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