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平顶山银行积极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9日11:58分类:地方银行

近日,获悉《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20〕15号)后,平顶山银行高度重视,党委书记高永华同志做出批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15号文件精神,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位。要抢占先机积极推广线上业务,强力推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小程序等‘非接触式’金融服务,加快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助推我行战略规划的顺利落地。”

2月17日上午,行长范大路主持召开行长办公会视频会议,全文传达学习了《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15号文件),并对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强调,疫情防控是当前的头等大事,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国银保监会有关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和监管政策,在行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行“一盘棋”,拧成一股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把疫情防控和业务经营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创新应急举措,扩大线上业务,强化科技支撑,以数字化提升金融服务能力。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各单位要积极响应,全面贯彻落实15号文件要求,要将文件精神转达到每个干部员工,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的重要性,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金融服务保障工作。

二是切实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有效防范疫情风险。要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市政府和监管部门的部署要求,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做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工作大局。银行作为窗口单位,直接面对各类人群,疫情防控和检测难度大、任务重,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要求,科学安排各营业网点上岗人员,实行弹性工作制,最大限度避免人员聚集;严格落实营业场所清洁消毒、体温检测等各项防控措施,加强对重点区域和关键部位的消毒杀菌,加强营业人员和客户的安全防护;鼓励引导企业和客户通过互联网、手机银行等线上方式办理金融业务,为客户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三是加强疫情防控金融支持,多措并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要切实执行“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经办行政策,安排充足的专项信贷资金,做好防疫重点医用物品和食品生产企业贷款发放工作;要加快专门审批小组审批效率,对医药、卫材、物流等疫情防控支持的相关行业降低准入门槛,并执行贷款优惠利率,做到随报随批,尤其是对疫情防治经费、急救车辆、设备购置等专项费用拨付随到随办、特事特办,最大限度满足企业资金需要,确保资金及时到位;要对全行授信客户进行彻底摸排,出台对受疫情行业的差别化信贷政策,主动对接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优化信贷流程,强化疫情防控信贷支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四是畅通网路,提高线上金融服务效率。要保障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电话银行等线上渠道24小时稳定运行,不间断开展金融咨询,使客户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方便快捷、安全高效的金融服务。同时,要抓住目前形势,加快线上产品研发,以线上产品和渠道为抓手加快数字化转型落地。

五是应对疫情做好稳健经营。要认真分析疫情对业务经营的影响,以稳健经营应对疫情风险。要紧盯业务指标,抓好稳存增存,落实“开门红”活动各项措施,持续增强资金实力,提升抗风险能力;要高度关注信用风险,摸清疫情对授信客户带来的影响,提前做好防范预案;要强化疫情期间的经营管理,加大对分支机构的监控和督导力度,提高远程办公、视频办公等质效,全包全行安全营运。

六是统筹做好复工复产。要做好业务经营复工安排,制定完善全行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有序恢复正常工作状态;同时,要利用防疫期间弹性工作机制,抓好重点工作,加强业务学习和知识储备,进一步梳理工作思路,结合形势促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流程创新、业务营销创新,确保业务发展与疫情防控两不误。

目前,平顶山银行向医药卫生、食品加工、运输等防疫重点企业发放贷款4.22亿元,向支持抗击疫情的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5000万元。对因疫情受困企业合计80笔、本金35.62亿元的贷款,分别采取延时付息、展期、续作、调整付息方式等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对疫情期间到期的32个客户、58.21亿元授信敞口,根据实际批量自动延长授信有效期1至2个月,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务培韬、王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