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彭水金融系统“六管齐下”支持企业 组合服务抗击疫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9日12:17分类:信息动态

为支持县域实体经济有效应对疫情影响,携手共渡难关,人民银行彭水县支行督促辖内银行机构贯彻落实《重庆市政府关于应对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二十条政策措施》,认真部署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做好实体经济金融服务相关工作,引导辖内银行机构“六管齐下”,切实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差异化、针对性、优惠性金融服务。

一是信贷服务不断档。辖内银行机构主动出击,摸排调研,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的企业,做到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通过新增流动资金贷款、调整还款安排、调整结息周期、延后还款期限、无还本续贷、专项续贷等措施,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

工行彭水支行对未来三个月内将到期的4122万元贷款,逐笔沟通摸排后落实一户一策措施,通过电话联系县内多家药品批发企业,主动对接融资需求。邮储银行彭水支行落实专人专职全力做好受疫情影响客户的停息、展期工作。重庆银行彭水支行自1月31日起对存量贷款客户逐笔摸排,对受疫情影响出现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因户施策。彭水民泰村镇银行制定专项服务方案,推出支持疫情防控的专项信贷产品“抗疫贷”。

二是防疫支持保优先。在积极对接市级下发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基础上,建立防疫优先支持名单制度,梳理疫情防控相关医药企业、民生保障领域相关企业名单,建立台账纳入信贷优先支持类,足额保障信贷额度。

农发行彭水支行将信贷计划优先满足疫情防控相关贷款、粮棉油及重要农产品购销储贷款。农行彭水支行建立疫情防控企业支持名单和受疫情影响存在潜在风险的客户名单,对两类名单内企业的信贷需求优先满足。邮储银行彭水支行梳理县内疫情防控医药企业名单及民生保障领域企业名单,建立台账积极对接有业务往来的药房、医院、食品公司等6家企业,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及资金需求情况。

重庆农商行彭水支行及时梳理对接其总行建立的防疫优先支持企业名单,拟近期对指定医药公司新增贷款200万元。重庆银行彭水支行拟对市级防疫重点保障企业发放信用贷款,目前正主动对接重点支持的商贸公司。彭水民泰村镇银行单列信贷计划支持医疗器械、药品研制及其对应的上游原料供应企业和下游运输、销售企业的融资需求。

三是逾期利息有减免。对受疫情影响的客户贷款本金或利息因逾期导致的复利和罚息按规定实行减免。农行彭水支行在符合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前提下,对与疫情防控、基本生产生活需要相关的企业,在疫情期间发生的贷款逾期,一律不视为违约,不计收罚息;因疫情影响造成企业经营困难形成贷款逾期的,一律不进入违约客户名单,不计收罚息;对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偿还的贷款,在疫情解除前暂不采取催收措施。邮储银行彭水支行对受疫情影响导致的短期逾期客户,酌情采取减免罚息、消除征信影响、停息等措施,目前已向上级行申报停息2笔。

三峡银行彭水支行对受疫情影响的客户,疫情期间贷款产生的罚息、复息予以调减。重庆农商行彭水支行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政府及相关人员,疫情期间在该行的住房按揭贷款、信用卡透支发生逾期的,不视为违约,不进入违约客户名单。彭水民泰村镇银行对1月30日至2月15日贷款到期的企业,因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还款的,不计罚息,不计入征信逾期。

四是减费让利降成本。辖内银行机构积极落实小微企业融资降成本工作,一方面降低企业贷款利率。农行彭水支行对市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的新增贷款利率一律不高于最近公布的LPR减100个基点。工行彭水支行对普惠客户执行优惠利率。重庆银行彭水支行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贷款利率较原有利率下浮10%;对符合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要求的企业,贷款利率不超过3.15%。

重庆农商行彭水支行对市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执行3.15%的固定利率,对受疫情影响的其他企业执行4.15%的固定利率。彭水民泰村镇银行对符合该行“抗疫贷”信贷产品支持对象的客户,贷款利率较该行同类产品下降100-200个基点。另一方面为企业减费纾困,农行、工行、邮储银行、重庆银行、三峡银行、重庆农商行主动承担小微企业客户的抵押登记费、评估费、公证费等费用。

五是优质服务提时效。农行彭水支行开辟审批放贷绿色通道,确保第一时间审查、第一时间放款。工行彭水支行向有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重点推荐全线上、流程简单的经营快贷、E抵快贷等贷款产品,提高审批放款效率。重庆银行彭水支行启动24小时全天候应急准备,确保工作人员能够及时到位,随时满足客户需求。彭水民泰村镇银行实行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提升审批时效。

六是尽职免责容不良。重庆银行彭水支行建立客户经理应对疫情尽职免责制度,对小微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提升3个百分点,为客户经理在疫情防控期间果断处置赢得时间,提升小微服务时效。邮储银行彭水支行对小微贷款不良率容忍度提升2个百分点。重庆农商行彭水支行对小微贷款不良容忍度设定为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

疫情期间,彭水县银行机构积极用暖心服务助力县域实体经济应对疫情寒冬,累计向受疫情影响的客户新发放贷款121笔,金额合计1086.8万元;办理续贷及展期33笔,金额合计2203.67万元;新增授信4笔,累计授信额度1010万元。(王玲利、陈绿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