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当好“最美逆行者”最坚实的后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0日09:06分类:地方银行

在“小家”与“大家”之间,在守护家人与保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之间,医护人员、基层民警等“最美逆行者”,毫不犹豫地做出无悔的选择。而在他们身后,有一群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员工的家属,识大体、顾大局,用理解构建和谐家庭,用行动共担社会责任,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在家里,做你的坚强靠山”

“放心吧,有我在家呢,你保护好自己就行。”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打响以来,熊雪佼已连续在一线工作了近20天。作为丈夫的王政锐心里比谁都清楚,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做妻子最坚强的后盾,“稳固后方”,让妻子安心在战“疫”一线工作。

熊雪佼是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医学检验科的一名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对患者的血液、唾液等标本进行检测。近期,工作压力和强度原来越大,每天加班到深夜已成常态。为了让妻子能够安心投入工作,王政锐主动承担起家庭后方所有工作,做妻子的坚强“靠山”。

“打理家务、照顾双方父母、辅导孩子学习……做全职‘家庭煮夫’还真不是件容易事,现在终于体会到平日里老婆的辛苦。”王政锐说道。为了让妻子有更多的时间休息,他每天坚持接送上下班、做饭送饭,用理解和实际行动全力支持妻子工作。

于此同时,作为重庆农商行九龙坡支行金凤分理处的主办会计,王政锐自身工作也没有停歇。疫情发生后,作为主办会计的他,毅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全力统筹安排好柜面运营工作,积极为客户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做好厅堂安全值守,确保各项业务顺利开展。

“虽然不能像妻子一样在战‘疫’最前线,但我也不能落后。做好自己分内的事,也可以以另一种方式支持战‘疫’。”王政锐用最朴实的话,表达出全体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家属的心声。

“等疫情结束,我们再办婚礼”

如果没有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陈琳峰和任志红应该在大年初六热热闹闹地举办婚礼。此前,两家人已为婚礼筹备了大半年的时间,双方父母更是希望看到儿女早日步入婚姻殿堂,完成这一件终身大事。

2

重庆农商行彭水支行走马分理处员工陈琳峰正在为客户办理业务

陈琳峰在重庆农商行彭水支行走马分理处工作,其女朋友任志红是彭水县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肺炎疫情发生后,重庆市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彭水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纷纷请战,要求支援战“疫”一线。面对疫情,“两位新人”一致决定延迟婚期,并当起了“劝导员”,做通了双方父母的思想工作。

任志红所在的科室是耳鼻喉科,为了支援医院疫情防控和病人诊治工作,她主动请缨,申请到发热门诊等一线战“疫”科室帮忙。生命重于泰山,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是每一位“白衣天使”义不容辞的责任。陈琳峰明白,他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不让女朋友有任何心理负担,全身心投入工作并保护好自己。

“婚礼延期,但幸福不会延期,我等你。”将女朋友任志红送到医院门口时,陈琳峰动情地“表白”。而同时,陈琳峰自己也选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前来网点办理业务的客户宣讲疫情防控知识,耐心讲解线上电子渠道办理金融业务流程,并配合做好营业网点消毒防疫工作。

现在,两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为战“疫”积极贡献着力量。“等疫情结束,我们再举办婚礼”,则是陈琳峰和任志红之间最默契的约定。

“爸爸,等您凯旋”

“我不怕病毒,我爸爸是警察!”“妈妈,您今天不去上班嘛,外面有病毒哦!”听着这些让人破腹大笑的“神语”,看着2岁的儿子纯真的小眼神儿,沈秋雨的心里充满了愧疚。

沈秋雨是重庆农商行巫溪支行综合岗的一名员工,其丈夫谭敏在派出所工作。肺炎疫情发生后,公安干警取消休假全部回到工作岗位。作为基层派出所所长,丈夫谭敏每天带领着民警逐户排查湖北返乡人员、设卡点排查过往行人及车辆、劝阻红白喜事人群聚集情况……

3

重庆农商行巫溪支行综合部员工沈秋雨的丈夫谭敏正在巫溪县朝阳镇云巫路疫情防控检查点执勤

“他已经快一个月没有回家了,知道他忙,我忍住没打电话,晚上录点儿子的视频发给他看看,就当报平安吧,希望他在战‘疫’一线能够安心工作。”沈秋雨心里知道,作为一名警嫂,现在应该理解和无条件的支持丈夫工作。

一边照顾好双方家里老小,打理家庭大大小小的事务,另一边选择坚守岗位,每天做好文件收发、信息报送、防护物资分发、组织视频工作会议等。沈秋雨明白,自己虽然不能在最前线抗击疫情,但通过做好金融服务、后勤保障,也是对战“疫”的一份贡献。

“老公,你就放心在前线抗击疫情吧,我会在后方为你顾好小家,做你的坚实后盾!”2月16日这天,平日不太喜欢表达的沈秋雨,通过手机银行开立了一张“至爱心愿存单”送给丈夫,以留言的方式向丈夫吐露心声。

在重庆农商行,像王政锐、陈琳峰、沈秋雨一样,家属工作在战“疫”一线的员工还有很多。尽快面对的情况千万种,但他们都做了相同的决定,那就是义无反顾地支持家属,做“最美逆行者”最坚实的后盾。(王松涛 秦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