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同心抗“疫”、同频共振——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0日12:09分类:中资银行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充分发挥交易银行业务线上线下、国际国内协同整合优势,提高站位、敏捷反应、强化落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

争分夺秒 跨境汇款跑出中行速度

疫情防控时期,大量企业通过开展全球采购补充国内物资缺口。湖南中行迅速反应,开辟外汇业务绿色通道,运用中银全球智汇(GPI)特色汇款产品,跑出中行速度,全力支持防疫物资全球采购。

1月27日正值大年初三,中国银行益阳分行收到湖南口味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紧急进口医疗防护物资付汇业务需求,但节假日期间如何实现资金汇划成为了关键性难题。

中国银行益阳分行得知口味王集团付汇需求后,立即启动疫情期间跨境汇款应急方案。因该公司暂未取得进出口资质,为及时完成付款、确保国外供应商尽早发货,该行积极协助其找到代理进口企业湖南博和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并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建立外汇政策绿色通道,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此笔跨境汇款进行便利化处理。

最终,在中国银行总行、省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益阳市中心支局的多方联动下,仅20小时即顺利完成25万美元进口购付汇业务,也成为湖南省执行外管局外汇绿色通道政策的首笔业务。

1

口味王的例子只是防疫期间湖南中行跨境汇款业务的一个缩影。截止2月17日,湖南中行全辖共办理涉疫防控外汇绿色通道业务29笔,金额合计约634.7万美元,业务办理金额在全省银行系统占比近60%。

高效保障 账户开立、财政支付随叫随到

2月10日一早,原计划休息的中国银行韶山支行早早开门营业,大家都在等候一位重要客户的到来。此时,这位客户正在几百米外的韶山市政务中心工商窗口焦急地等待着企业营业执照的诞生。

1个小时后,该企业财务总监马女士成功拿到了湖南永霏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成为湖南省为数不多的具有防护服生产资质的公司。

疫情当前,在政府的积极协调下,该企业迅速扩大生产规模,寻找新的生产厂房,招兵买马,扩大产能。中国银行韶山支行在前一日接到客户的紧急通知后,及时向管辖行进行汇报,并协调相关同事到岗提前做好账户开立准备。最终仅用半小时即为客户成功开立基本账户。

为确保疫情防控物资采购、捐赠款项及紧急拨付资金及时到位,湖南中行交易银行部启动应急预案,开辟账户开立、财政紧急支付绿色通道,安排岗位人员随时待命,并第一时间在全辖下发《湖南省分行交易银行疫情防控期间业务连续性方案》,确保业务办理“随叫随到”。

2

专业服务 供应链融资为企业抗蓄力续航

国药控股湖南有限公司是湖南省医药储备企业和关键的卫生应急药品供应保障基地,也是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供应保障核心成员。

2月1日,中国银行松桂园支行接到国控湖南的融资需求,第一时间开启绿色通道,成立专项服务小组。一方面与国控湖南无缝对接提款事宜,顺利收到国控湖南国内商业发票贴现提款资料,涉及发票200张;另一方面加快内部放款审批流程。最终仅耗时10个小时,7笔合计7000余万元的贸易融资贷款实现顺利投放,有效保障了企业采购防疫物资的资金需求。‬

近年来,中国银行不断丰富供应链金融产品体系,已形成涵盖应收账款类、货押类、预付/应付类近20项融资产品在内的产品体系,有效解决了客户各类融资需求。

3

线上线下 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企业复工复产大潮已拉开帷幕。为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湖南中行交易银行条线全力保障线上服务不间断、线下服务不限时,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多样化的线上产品为企业提供了便捷的金融服务。“中银票e贴”的在线贴现能实现资金秒到账,全球电子交易平台能保证外汇产品线上24小时委托交易,“报关即时通”可实现疫情物资通关“零延时”,“单一窗口”项下电子汇总征税保函业务,可提供“先放行、后缴税”的通关便利。还有账户管理、银企对账、自助结汇、单证服务查询、保函、回单验证、代收付、电子票据等服务均能全流程在线办理。

据悉,截止2月17日,湖南中行通过线上服务等方式办理各类资金结算业务32.9万笔,金额338.8亿元。

线下,湖南中行则积极联动海外分行,充分运用海外代付、海外直贷、内保外贷、外保内贷、全球现金管理等联动服务,为湖南省内进出口企业提供配套融资,为企业海外分支机构提供境外融资。

截止2月17日,湖南中行已为小微企业、疫情相关企业等发放国内、国际项下贸易融资3.4亿元。

此外,湖南中行还在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南分局的指导下,牵头外汇及人民币自律机制,积极倡导各金融机构简化疫情防控相关进口购付汇业务、外汇捐赠资金入账、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等业务审批流程。截止2月14日,全省外汇及人民币自律机制成员单位共为客户办理抗疫收付汇业务66笔,涉及金额1005.15万美元,支持企业进口口罩773.7万只、防护服29.4万套、护目镜1.7万个、防控手套800万副,防护鞋0.2万双,其他防疫用品1.3万套,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凌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