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建行北京市分行:特殊的日子,我们与您同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0日14:57分类:中资银行

这个冬天,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和蔓延,变得异常漫长。

疫情当前,有人勇敢逆行,有人恪守安居,有人坚守岗位,有人驰援远方。

在建行北京市分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甘冒风险,坚持为医院客户提供上门服务;他们恪尽职守,确保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畅通;他们多方奔波,想尽办法购置员工防护用品;他们热情待客,口罩遮掩不住专业的服务;他们无私奉献,争做社区防控疫情的志愿者;他们发挥优势,创新模式让线上、自助服务深入人心……

感动,是因为平凡却非凡;自豪,是因为我们每个人都身处其中!

让我们坚信,春暖花开,万物生长,总会拨云见日,如愿以偿!

望你背影,送你出征

“我很好!”简单的三个字,让田添君和女儿又盼了整整一天。

田添君是建行北京市林萃支行的一名一线员工,他的妻子小刘是北京某医院的护士。正月初三,难得夫妻二人都没有上班,一人在厨房准备午餐,一人逗弄着年幼的女儿,一通紧急电话打破了平静。“好,我参加!”看着妻子立马放下手中的家务,找出了行李箱,小田顿时明白了。

“这次派你去哪儿啊?”“武汉!”

武汉是最危险的疫情中心,在那里,妻子每天都会接触到大量新冠肺炎病患,小田心中纵有万般担忧,却化成一句温柔的保证:“你去吧,孩子交给我!”疫情就是命令,赴武汉支援使命光荣,他偷偷将家中仅有的口罩都塞进妻子的行囊,送她出了家门。

妻子夜以继日地奋战在一线,田添君每天都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和武汉的动态,用简短的问候确认着妻子的平安,往往一天都很难等到一个回复。他经常收到的就是“我很好”三个字,在家人眼中,字字千金。

妻子在远方救死扶伤,田添君坚守在银行网点服务百姓。作为医护人员家属,他深知科学防护的重要性,当班时总是第一个到岗,默默将网点内的机器设备逐一消毒,佩戴好口罩、手套,迎接一天的工作。

望你背影,送你出征,虽然不舍,却明白职责使然,无法退缩。此时,只能像同样身为医生家属的建行北京市苏州桥支行李雯对随时待命奔赴“小汤山”的丈夫所说的那样:“你且放心,家里有我,等你凯旋!”

逆行老兵,负重前行

近些年,有一句话打动过无数人: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建行北京市铁道支行就有一群这样负重前行的“老兵”——上门收款团队。团队有五个人,平均年龄超过50岁,常年服务铁路客户,365天无休。在这个疫情肆虐的春节假期,他们和往常一样,两两一组排班,在每天6个地点的接送款中,与全国各地往来的大批旅客同行。

西站北广场、南广场、中铁快运、铁道旅行社、路局资金结算所、北京站……往返这些地方,一天多半时间都是在款车里度过的。在西客站有一条1公里长的押款路,需要横穿候车大厅,上下楼梯、右拐左转,“老兵们”有10分钟要暴露在拥挤的人潮中;随后,收款、封包、押运、清点、入库、码放,每个环节都存在着感染的可能。

最近,窗口退票的人格外多,收缴来的小面额残旧票面只能靠手工一张张清点,粉尘风扬,霉味扑鼻;点钞机通不过的纸币,必须脱掉手套用手摸识别假币……84消毒、紫外灯照射、“七步法”洗手,通风换气……几次复点、移交都力求阻断交叉感染的途径,防止多米诺骨牌效应从收款环节露出“破绽”。

和铁道支行“老兵们”一样行走于上门服务一线的,在建行北京市分行还有很多很多,其中最特殊的一群人,是奔波于网点与医院间的“逆行者”。在北京各大医院,我们经常能看到建行人的身影和他们身后放置款箱的嘎吱作响的推车。

解放军某医院接诊量大、现金流量大,每天早晚两次,在建行北京市西四环支行工作已30年的成军辉都会拉着推车行走在通往医院的路上。分类、清点、挑残币,成师傅不习惯戴着手套工作,问他怕不怕在医院染上病毒,他开玩笑地说:“我每天都在医院里工作,百毒不侵了!”私底下,他会反复叮嘱支行的年轻人,戴口罩、勤洗手、多消毒,“倒班休息时也要做好必要的防护,毕竟医院和病患需要我们一直服务在他们身边!”

有你们在,我们无忧

2月6日,京城大雪漫天,街上行人寥寥,建行北京市北大南街支行普惠金融专员魏强却踏上了拜会客户的路。他今天要拜会的,是一家小型物流公司。疫情原因,使现金流储备较少的公司一时举步维艰。企业法人胡先生是魏强的老客户,多年合作建立起来的信任,让胡先生在遇到困难的第一时间就想到找魏强寻求帮助。

“建行‘惠懂你’APP办理小微快贷业务,省时省力,还不用去柜台!”

“这个产品我认可,但今天必须到账,万一操作有问题就耽误资金使用了!”胡先生为求谨慎,不好意思地提出请魏强上门指导操作。

疫情中出门,魏强做好了全身防护,积雪在他脚下吱呀作响,雪花钻进他的脖子里,让人不禁打个寒战,但他依然在预约时间内赶到公司,100万元小微快贷很快放款。物流是运输通道,银行是资金通道,正如胡先生所说,带着建行的这份心意和魏强的这份仗义,他将带领公司全身心投入,保障疫情中的物流通畅。

在研发、提供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的某生物技术公司,在为武汉雷神山医院采购呼吸机的某科贸公司,在驰名内外的某大型商超企业,在石景山区经营多家药房的某医药公司……这段日子,总能捕捉到建行人的身影。在他们往返奔波中,300多亿元贷款以最快的速度投放;在他们的执着创新中,信贷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效率越来越高。

这也是一道不可逾越的防线,为了守护全社会的平安和健康,我们努力着、收获着、感动着,作为金融“坚守者”,特殊的日子里,与您同行、守望相助,共盼春暖花开、如愿以偿!(田俊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