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党员冲锋号 战“疫”工行人——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党员先锋战“疫”侧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0日17:48分类:中资银行

从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本部到基层网点一线,从苏南地区分支机构到苏中苏北地区分支机构,从前台营销部门到中后台支撑保障部门,到处都闪动着共产党员的身影,他们是抗疫战线的逆行者,是迎难而上的急先锋,是初心不忘的赶路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党委全面号召和带领全行党员干部和员工进入“战疫”状态,联防联控,应急服务,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做好应有的金融保障。大年初一,工行江苏分行主要负责人在营业网点检查防疫情况并慰问加班员工时指出,全行各级党组织要本着对客户、对员工负责的态度,抓实抓细各项防控举措,多查一查哪些工作措施还不到位,多问一问基层一线还面临什么实际困难,多比一比党员干部表率作用发挥得如何。

“让鲜红的旗帜始终飘扬在第一线”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

抗疫期间,苏州昆山某外资企业一笔上亿元的外汇融资到期并申请续作,而受复工延期影响,企业面临困难。工行苏州昆山分行第六党支部书记蒋峰和其他同事通力合作、应急处置,3个小时即完成境外收款、融资归还、新发放贷款、对外付汇等一系列流程,业务环节环环相扣,圆满解决企业资金难题。与蒋峰同志一起行动的,还有活跃在苏州分行全辖的由党员同志组成的普惠金融先锋队。

工行南京溧水中大街支行则是一支由85后乃至95后年轻党员为主的团队,7名党员在负责人吴昊的带领下,主动轮流值班,每天都需要按时清算政府拨款及财政资金,随时待命配合区红十字会汇划资金,假期期间处理了百余笔财政资金业务,保证了疫情资金的及时到位。该支行一位运营主管刚被接收为预备党员,不管是不是他值班,坚持每天到岗,与财政单位联系,实时关注资金到账情况。

有着31年党龄的高鹏宇是工行无数面旗帜中的一面。高鹏宇所在的工行扬州汶河支行一直为苏北人民医院提供上门收款服务。疫情之下,许多人对高风险场所的医院唯恐避之不及,高鹏宇却主动请缨,他独自一人搬去长久不住的老房子与家人隔离开,便开始了每天到医院上门提供金融服务的日常。高鹏宇说,“党员理应冲在最前面,防疫、工作两不误,我们要让鲜红的旗帜始终飘扬在第一线。”

抗疫期间,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全辖上下有着无数这样不忘初心、坚守岗位的工作者,省分行本部各部门党员主动轮流值班,其他同志随叫随到,确保全辖财政资金汇划拨付、信贷资金审批发放、电子银行线上支持、网点基础服务保障、后勤防疫物资支持等各项职能正常运转。工行人用守土有责的坚持,践行着金融从业者的使命担当。

人人争当宣传员、排查员、安全员

特殊时期,工行的党员同志在认真带头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亦坚定地担负起金融从业者的社会责任,走社区、下一线,急群众之所急,为社区卫生安全、为群众切身利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防控形势趋紧后,社区人手普遍比较紧张。工行徐州东苑支行大堂经理郝晓平,是一名老党员,他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了支持社区的卫生防疫工作,主动报名加入到社区志愿者队伍之中,值班登记小区居民进出情况,为每一单元进行喷洒消毒,为社区居民宣传疫情防控政策与措施,协同社区工作为小区居民筑起层层防控的严密防线和坚实堡垒,附近居民亲切地称呼他为社区“郝”人。

工行扬州仪征支行的数名党员同志获悉社区疫情防范人手紧、任务重的情况,踊跃报名,积极奔赴疫情防控一线,争当抗疫防疫的宣传员、排查员、安全员。他们作为金融志愿者,参加到逐户排查、消毒防疫、人员防控等工作中,主动在天宁社区、鼓楼社区等张贴防疫情宣传海报,为社区住户送上消毒液、喷壶等物品,提醒大家做好楼道和居室的自行消毒工作。

工行盐城亭湖支行紧紧依托网点党支部构筑防疫宣传工事,加强主阵地“弹药”储备工事,加强与客户的联防联控工事,积极利用微信、手机、网点座机与网点相关客户联系,指导客户如何利用工行手机银行、电子银行宅在家、在单位,“足不出户”办理金融业务,最大限度地减少外出和网点现场办理业务的频率。

“我们是最美逆行者的坚强后盾”

疫情就是召集令,国家需要了,就算有再多的不舍也要先放在一边,舍小家为大家,只有战胜了疫情,才能迎来真正的团圆。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铿锵有力的“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声中,江苏省及各地市纷纷派出援助医疗队,驰援武汉,驰援湖北。在这靓丽的风景线中,也闪动着诸多工行员工家属的身影。工行南京分行网络金融部员工刘宁的妻子,一直奋战在医院第一线,后又踊跃报名并选中参加了第三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工行南京江北新区支行员工常金龙的妻子,离别年幼的孩子和体弱多病的父亲,毅然成为第七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工行宿迁宿豫支行员工徐东的妻子,报名入选了宿迁首批赴湖北支援医疗队……当然,更多的是在当地医院一线参与抗疫,工行徐州分行营业部员工崔余阳的爱人,年初二一早便回到工作岗位,24小时待命,冲锋在防控物资供应最前线;工行连云港海昌南路支行员工王占占的妻子一直奋战在当地医院的发热门诊……这些工行员工的家属,是最美的逆行者,这些工行员工大多是党员,他们克服种种困难,工作、家庭一肩挑,理解并支持爱人战斗在抗疫前线。而他们所在单位的党组织也尽可能给予更多的关照,使得前方的白衣战士少一些后顾之忧,安心战斗。

“我们是最美逆行者的坚强后盾!”行前送别,徐东叮嘱妻子:“一定要听从指挥,保护好自己,与前方医务人员一起战斗,我们等你平安归来。”

“既要助力抗疫治疫,也要大力支持复工复产”

“既要助力抗疫治疫,也要大力支持复工复产。”工行江苏分行相关负责人说,工行江苏分行已全面启动疫情防治企业专项服务行动,首批名单含200家企业,对因疫情受困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积极通过展期、续贷、再融资等方式为企业做好融资接续安排,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截至2月18日,工行江苏分行共为疫情防治企业新发放贷款22亿元,为首批200户企业核定授信138亿元。

在苏南,作为制造业重镇的无锡,正开足马力生产保证防疫物资供应。工行无锡分行根据相关应急融资工作机制,精准对接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解决企业资金供应的燃眉之急。日前,该分行已与12家涉及防疫物资制造企业达成合作意向,融资金额超3亿元。工行常州分行也根据省分行统一部署安排,持续开展信贷支持疫情防治企业专项服务行动,为防疫物资和设备生产企业、防疫药物研发和生产企业、重点医院等20多家单位提供总额超9亿元的融资服务。工行镇江分行以高效专业的行动,为防疫企业提供金融服务,24小时内即为一家医疗器械龙头企业完成2.5亿元贷款的审批投放工作,而此前已为该企业快速投放了1亿元。

在苏中,工行南通海安支行为专业生产医用口罩和防护服的南通某医用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专门的金融服务支持小组,一线党员同志放弃休息,分头推进,在该企业原来没有工行结算账户的情况下,24小时内即完成授信材料并上报流程,为该企业授信500万元,并迅速投放到位,满足了企业扩大产能的资金需求。江苏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也是通过工行及时解决了资金难题。“泰州出台惠企‘双十条’后,没想到泰州工行主动联系我们,第二天500万元贷款授信就下来了,其中200万元很快打到了公司账上,我们立即就购买了新的原材料!”位于泰州的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刘总经理一提起此事,仍兴奋不已。

在苏北,工行徐州分行认真落实徐州“21条惠企措施”,支持中小企业抗“疫”,确定为首批106家企业提供2.6亿元预授信,并进一步降低疫情防控企业和民生领域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与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工行淮安分行也及时为防疫用品生产企业江苏爱特福84股份有限公司做好金融支持服务,开启审批绿色通道,一天时间即完成所有流程,500万元纯信用流动资金贷款及时到账,保证了该企业顺利扩大产能。

这些快速高效的金融服务背后,闪动着一个个共产党员的身影,飘扬着一面面鲜红的旗帜。防疫抗疫既靠医疗技术,也是一场党员党性的考验战。在金融抗疫战线,工行江苏分行的党员们用实际行动发出了铿锵有力的回音:“我是党员,我先上!”(邵满桂、管利冬 、王宇静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