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创新形式讲党课 线上线下抗疫情 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开展“线上”党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1日10:48分类:地方银行

“这堂微党课好生动,身边人、身边事,深受教育、深受鼓舞,且在家办公拿起手机就能看,很方便。”近日,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的“线上”党课,一经推出,便引起了全行党员的热烈讨论。

疫情防控,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关键是减少人员聚集。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党委一方面调动全行资源,全力保障抗疫物资生产企业融资需求,稳步推进金融支持复工复产重点项目,另一方面根据特殊时期的特殊情况,采取特殊方法组织党员加强党课学习。通过组织行内外党员代表利用休息时间积极备课,自己动手录制微党课视频,利用互联网将课堂搬到线上。

2月19日下午,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的全体干部员工通过手机收到了党课“大礼包”,也是疫情防控期间分行开展的第一期“线上课堂”。分行第四党支部书记以“抗击疫情 党员当先”为主题,讲述公司客户处室员工克服困难、解决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融资需求;分行第一党支部书记以“平凡岗位践初心 越是艰难越向前”为主题,讲述办公室员工放弃春节假期为分行抗疫提供后勤保障,员工家属自愿申请加入抗击疫情一线;分行邀请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一线党员以“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为主题,讲述中国一冶集团参与建设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等防疫工程中的见闻和感受。

时长16分04秒的“线上”党课,依托“互联网+”便捷、实时、互动的优势,通过动画、图片、语音、视频等多种形式,让学习内容时时有、处处见,减少了疫情防控期间人群聚集风险。同时,微党课由身边人讲身边事,用最质朴的语言,讲最真切的感受,把学习教育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保障金融服务结合起来,让学习教育直接转化成解决实际工作重难点问题的本领,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能力,引导党员干部带好头、作表率、当先锋,形成主动作为、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微党课在该行党员群众中引起较好反响。下一步,将持续创新党员教育方式和载体,组织普通党员代表“线上授课”,将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典型事例、经验做法实时推送传播,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强党性、聚能量、凝合力,推动党建工作安全、有序、有效开展,确保“三会一课”不断线、不断档、不冷场。(王松涛 秦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